长城暖评

从暴雨中“闪亮的星”感受人性之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7-27 08:58:31 
分享:

  又到汛期,一场场大雨如约而至,随时可能威胁着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然而,“患难见真情”的画面却不断上演。

  7月的一天,石家庄突降暴雨,部分路面积水严重,一个小男孩怕过往的路人受伤,就在被淹没路段前大声提醒:“前方水深请绕行”。这个小男孩的举动,瞬间暖爆了朋友圈,大家纷纷为他点赞。日前,这个小男孩的事迹获得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之声、北京电视台、河北日报等众多媒体报道。

  傍晚来临,当街道成“汪洋”,焦急的人们该如何辨别前方路段是否危险?这时候,一句“前方水深请绕行”,戳中了路人的心,照亮了前行的路,让风雨中的城市更有温度。更可贵的是,这句提醒出自一个只有9岁的小男孩口中。

  有人听到提示后,心有犹豫,想直接进入深水区。小男孩见状,立即挽起裤管蹚入水中,以身测水。看到视频中这个场景时,无数网友被这个勇敢执着的小天使打动。

  “听着楼下不断传来嘹亮的声音突然觉得中国的未来一定会很美。”“孩子,你有教养的样子很美,希望这种正能量传递出去!”……网友的评论此起彼伏,赞美之声不绝于耳。

  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都有一颗善心,在懵懂的小孩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也许有人会说,小孩子不知道危险,所以胆子很大。其实,在美好、单纯、执著面前,勇敢的力量真的很大。

救助现场。医院供图

  无独有偶,近日,保定市暴雨倾城,怀孕护士路遇伤者及时施救的一幕也恰巧被路过的网友拍到,传到了网上,医护冒雨救人的事迹顿时刷爆了朋友圈。“我对自己身体有信心,哪怕怀孕了,我觉得淋点雨也没啥,救人是最大的事儿。”我们从怀孕护士朴实的话中,看到了人性的恒久光芒。

  事实上,社会上并不缺乏温暖人心之事,只要我们细心去察觉。当狂风暴雨来袭时,有人为你撑伞避雨,有人帮你脱离困境,有人背你蹚水取药……在无情灾难的黯淡中,努力为他人带来生的希望的施救者们,一次次将温暖送给他人。他们是这个时代最美的人,见证着守望相助的力量,折射着社会的文明进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么,榜样是什么?雨后提醒行人的小男孩,路遇伤者及时施救的怀孕护士,以及无数个用平凡故事演绎人性光辉而没有被曝光的“小人物”,都是榜样!因为,平凡的“小人物”更可敬,他们所做出的道德善举,往往更容易打动人的心底,让人充满力量,照亮社会每一个角落。

  “人人都说小孩小,谁知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还要小。”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小孩不小歌》值得我们品味,带来精神洗礼的同时,也提醒着我们勿忘初心。只有心灵纯净,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愿你的初心犹在、善良明媚如初。(芦静)

关键词:暴雨,人性,榜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