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蚊子出没预报”是人性化服务创新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江德斌
2018-07-10 09:20:47 
分享:

  近日,一则“全国首个‘蚊子出没预报’发布”的消息在网上热传。该预报由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天气网推出,综合分析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环境特点,将预报等级分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四个等级。专家介绍,“蚊子出没预报”具有一定创新性,蚊子密度也受多个因素影响,包括气温、降水、环境和人群数量等。“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地图中,蚊子分布被分为四个等级,地图和大家熟知的气温预报地图很相像。(7月9日《北京青年报》)

  “蚊子出没预报”是根据地域天气情况,结合全国城市蚊子分布、密度等,给各地市民进行预报,提醒大家提防蚊子的骚扰,减少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乃是极具人性化的服务创新。

  据专家介绍,我国大部分地区蚊子集中出现在6月至9月,正值夏季湿热天气,而气象条件与蚊子的生长繁殖关系密切,研究表明,当气温在25℃至30℃时,蚊子繁殖最快。而且,蚊子的分布密度还跟积水、风速、卫生条件、人群、宿主动物等有关系,乃是综合因素所决定的。

  可见,“蚊子出没预报”并非毫无根据的恶搞,乃是基于科学研究,结合各地气象、环境等所作出的趋势性预测,以供各地市民和卫生机构参考。部分人群属于敏感性体质,不仅容易招惹蚊子,还对蚊虫叮咬的反应较大,皮肤会呈现红肿、溃烂等症状,严重者会高烧、呕吐等,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讲,夏天是非常难熬的季节,需要随时防范蚊虫叮咬,有了“蚊子出没预报”的提醒,很贴心了。

  而且,蚊子虽小,危害性却极大,不可小觑。蚊虫携带病原体,是主要的传播媒介,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丝虫病、黄热病等危害性较强的传染病,影响民众身体健康,造成大量致病性死伤,各地政府每年都需要耗费巨额公共卫生费用支出,用于蚊虫防治工作。

  目前各地采取的防治措施,主要就是清理垃圾、积水、消除卫生死角、药物灭杀蚊虫等,均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可蚊子的繁殖能力超强,反复性太大,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性,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可见,在“蚊子出没预报”的提醒帮助下,各地卫生机构就能因时而动,有针对性地做出防治蚊虫预案,以尽可能将蚊虫影响降低到最小值,遏制蚊媒传染病源,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江德斌)

关键词:蚊子出没预报,人性化服务,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