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家长要有让孩子评分的担当

来源: 光明网  作者:司马童
2018-07-14 08:46:58 
分享:

  这两天,浙江省杭州市观成中学的家长们,陆续收到一封从学校寄来的信。打开一看,是一份“家长期末成绩单”。在孩子眼里,你是不是好家长,这份成绩单一目了然。有的家长得了满分,也有人不及格。不少家长看信后都感慨:“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感觉,怎么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谈到教育孩子的话题,既有诸多的传统经验,更有不少的创新之举。浙江省杭州市这所中学寄出的这份“家长期末成绩单”,让人眼睛一亮,确有其现实裨益:良好的教育本来就不该是单向灌输,而需要双向的沟通和触动。人们常说家校互动,究竟如何互动,依笔者之见,家长乐于和善于“让孩子评分”,体现的正是一种担当。

  人们常讲音乐无国界这句话,由此及彼,在扎实做好对孩子教育的方式方法上,也存在“教育妙招共分享”这句话。通过网络检索可以发现,前述浙江省杭州市的这份“家长期末成绩单”,就借鉴了德国的“父母成绩单”。在德国,每逢月末,孩子都会根据当月的实际情况对父母的行为进行评分。父母看过这份成绩单后要签署意见,再由孩子交给老师。这种“月评”机制下,父母可以更加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教育方法,并积极与学校展开合作。

  “家长期末成绩单”中,像“父母彼此间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父母能积极学习,提高对我的教育能力”、“父母从不溺爱我,都耐心指导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我的独立能力”等评分点,无疑都是身教重于言教的体现。都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若父母是积极上进的人,孩子也会被带动着积极向上。

  家长要有“让孩子评分”的担当,而这种担当更应该是常态化的。所以针对这所中学的创新做法,“家长成绩单”类的家长评测,不必只在期末进行。我们不妨更进一步,做到“常发家长成绩单”。从孩子小学阶段开始,就可以来给父母“评分”,因为很多层面可以证实,教育从娃娃抓起,其实更有利于孩子形成正确观念、打实基础,也能促使家长及早自醒,进入言传身教的角色。

  归根到底,多些“家长成绩单”式的教育互动,其关键所求,就是让父母精准而为,努力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事实上,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养育要求,孩子在什么年龄段最需要哪些帮助,父母若能及时了解,这样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才会使遗珠之憾越来越少。

关键词:浙江杭州,家长让孩子评分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