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旅游安全平台建设短板须尽快补上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07-09 10:12:28 
分享:

  7月5日发生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的两艘游船倾覆沉没事件,救援打捞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截至昨天下午,事故共造成42人死亡,仍有14人失踪。

  这次惨痛的事故虽然不是发生在中国本土,仍引发国内舆论高度关注。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表示高度关切并指示加紧救援,我国派出的两支救援队迅速参与救援打捞工作。7月7日和8日,文化和旅游部先后发出四份紧急通知和风险提示,一方面就救援工作作出部署,另一方面对出境游和国内旅游特别是海上旅游、水上旅游项目安全作出警示,要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各类涉旅突发事件的发生。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旅游成为国人一种重要休闲方式,不仅国内游市场持续多年火爆,出境游人数也持续上升。居民积极参加旅游,既体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成为扩大消费和拉动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为此,各级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努力推动旅游业发展,今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了文化和旅游部,对旅游业的管理在国家层面上提到了新的高度。

  发展旅游业,自然少不了旅游市场“硬件”的构建,但同时也需要建立起可靠的安全“软件”,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让旅游者能够享受到既舒适又安全的旅游服务。现在,出境游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旅游者的选择,有不少还是自助游,国内的旅游服务部门如何为这部分游客搭建起旅游安全的平台,还需要有所作为。此次文旅部针对普吉岛事故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发出多道风险提示,要求加强出境游、海外自助游安全管理,特别是针对境外游的特点,提醒游客在旅游中要注意的各种安全事项,就是一种值得肯定的积极努力。

  文旅部指出的各种旅游风险,不仅在出境游中可能出现,在国内旅游市场同样可能出现。目前正值夏季,是各种气象灾害多发时期,同时又是大中学校放暑假期间,学生们卸下了繁重的课业负担外出旅游,年轻人又有一股冒险精神,因此每年这个时候,往往也是旅游险情频发时期,有时甚至酿成十分惨痛的悲剧。加强旅游安全规范管理,需要管理部门时刻保持警惕,强化对气象灾害的预警预报,以及对风景区危险地段的有力防控,应该成为旅游管理部门的常态性工作。

  对于文旅部来说,当务之急要探索搭建起完备高效的旅游安全平台。随着出境游不断普及,如何为走出国门的中国旅游者构建安全保障,已经显得特别重要。目前,我们对国际旅游风险的相关信息还重视不够,普吉岛作为中国旅游者境外游的一个热门地区,其暴露的安全问题已经引起国际旅游机构的重视,也应当引起国内管理部门和相关机构的高度警惕。现在文旅部连发“四道金牌”部署出境游安全事宜,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和精神,接下来还需探索建立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机制制度,比如定期发布境外热门旅游地区的风险评估,及时将有关信息向社会公开,通过旅游服务机构传达到每一个旅游者,让旅游者充分了解各种信息,尽早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当然,对于中国旅游者来说,无论是参加国内游还是出境游,都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旅游安全素质。在国内景点,经常会有一些游客不听劝阻,盲目进入禁入地区引发旅游险情,政府和社会为营救他们付出了很大代价。在出境游市场,也有一些游客无视境外的人文习俗和法律制度,将国内不文明的作风带到境外,以致酿成人身伤害事件。为尽快补上旅游安全平台建设的短板,这些也是要努力避免和杜绝的现象。

关键词:旅游,安全,气象灾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