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宜宾马云”回归老农,但有多少真实还可以重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8-07-05 15:19:47 
分享:

  一次意外的被人拍照,让名不见经传的深山老农周宗朝在小范围内“红了”。因为长相与马云相似度高达90%,他被宜宾当地的自媒体报道、推广、包装,登上了舞台、找到工作。然而短短两年后,因为文化不高、性格内向、“包装不出来”,连最初请他当门卫的二手车市场老板也将他辞退了。如今,53岁的老周重回乡下,干起了捡鸡枞的老本行。(7月5日《成都商报》)

人群中的周宗朝。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凭借一张像极了的名人脸吃饭,不是啥新鲜事。尤其是进入全媒体时代,网络可以覆盖每一个角落,只要略有特色,每个人都可能被关注到,并且使得“靠脸吃饭”更容易成为现实。也正因为如此,一大批民间版“明星”“名人”接二连三走进我们的视线,什么木工“马云”、公交司机“马云”、保安“马云”,“老马云”、“中马云”、“小马云”,“宜宾马云”、“成都马云”、“江西马云”,仅“马云”少说也有一个加强排了。

  但这些人又能如何?好多人还不是照样昙花一现?就如这位“宜宾马云”,还不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又回归老农的原型。

  是的,他们曾经风光一时,甚至只需要在台上模仿名人说说话、走走秀便能轻松收获几百元。不过,收获连着的往往是失去。而怕的是,就像有歌手所唱“有的人一旦错过就不在”、“有的东西一旦失去就再也找不回来”。

  在没成为“宜宾马云”之前,尽管老农的生活远离关注,远离轰轰烈烈,但起码活在真实之中,身上尽显老农的淳朴、善良与厚道。但两年多的“马云”生活,让这位老农变得越来越功利。有人请他站台、走秀,结果见面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说“我去走走可以,你们给我多少钱?”之前的淳朴勤俭美德也大打折扣,当有人骑电瓶车接他时,他有些鄙夷地说“你就骑个这种车来接我?”一句话,“成名”之后的老农心态变了,甚至变得有些浮躁,失去了之前的真实。

  人最怕的就是变形失真。“宜宾马云”可以回归老农,但有多少真实还可以重来?过惯“马云”生活的老农,还能回得来吗?

  梦想的确可以引领人前行。但多少年前居里夫人就发出倡导,要把人生变成科学的梦,然后再把梦变成现实。老农有老农的梦想,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梦想,但要想让梦想成为现实,而不是把现实变成梦想,关键梦想还得讲真实、科学。“名人梦”并不属于老农,策划、包装、博取“眼球经济”——这样的强塞本身就是一种错误。

  靠脸吃饭,来得容易,但走得也快。但愿每一个回归的人,都能回到本来的面目,回归本来的生活,重新找回自己。(李强)

关键词:宜宾马云,深山老农,名人脸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