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社会需要仰望精神高度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李尔静
2018-06-29 09:21:21 
分享:

  “我们医生生不起病,如果我们生病了,好多病人都得等。”躺在病床上的梁福群如是说。

  6月28日,一段医生一边打着止痛针,一边做手术的视频,登上了微博热搜。视频的主人公是安徽泗县的妇产科医生梁福群,他在突发阑尾炎的情况下,借着止痛针,坚持做完了8台手术。为病人做完手术后,梁医生被推进了手术室,此时,他的病情已是十分严重了。

  这段视频引发了热议,其中很多网友的第一反应是这么做“很不值”。有的人认为,医生也是人,也会生病,应该先照顾好自己;有的人认为,医生是一种职业分工,打着止痛针继续为病人做手术,超出了“分内工作”,不值得提倡;有的人认为,如果弘扬这样的行为,太“不人性”了。

  关于这种“很不值”的论调,我们可能并不陌生。今年初,安徽六安的值班医生方培虎猝死在工作岗位上时,就有网友这么评价过;前几日,海南省的一名交通协管员因劳累突发心肌梗塞身亡后,也有网友这么说。

  视频中的这位梁医生,却没有把“医生”仅仅当作一种职业,一种社会分工。是什么动力,让他借着止痛针,坚持做完了8台手术?不是职业手册、医院章程或者端好手中的这个饭碗,很显然,他的动力就是赶快治好眼前的病人,看见病人遭受病痛的折磨,对他来说,是于心不忍的,这个时候,“救死扶伤”不是挂在墙上锦旗中的四个大字,而是一位医生救治病人时的那种内心冲动。

  没错,这位梁医生大可以告假,打着止痛针说明病得不轻,如果好好去休息养病,没有谁会责怪他,相信院方、病人都会理解。如果不是特殊原因,相信会有同事、领导劝他先去处理自己的病情。但他选择了坚守,这是很无私的行为,职业没有对他提出要求,他对自己提出要求,这样一位对病人无私奉献的医生,当然值得赞美。

  如今这个社会,什么事都在讲“职业”,讲“分工”,“医生也是人”“警察也是人”“教师也是人”,面对一位医生带病作业,还要讲“值不值得”。“奉献精神”,确实曾经一度变得很不时髦。一个单位跟员工们去讲奉献,似乎都变得羞于启齿,鼓励创新创造往往都要依靠各种薪酬体系、激励制度。在自由交换的市场之中,我们像是变成了一个个原子化的个体,不是靠奉献精神、团结精神走到一起,而是靠一张张“合约”。

  这位梁医生的坚守和奉献精神,值得提倡,也需要提倡。这并非说,我们都要提倡带病上岗,而是当我们面对这样一位病中仍在坚守的医生,不要吝惜我们的赞美,这种奉献精神是值得学习和提倡的,并非讲奉献、坚守就要去牺牲自己的健康甚至性命。崇高的精神并非人人都可以学的,但不妨碍我们去积极弘扬。一个社会需要尽可能仰望那些更高的精神尺度,让更多的人向善、向美。(李尔静)

关键词:医生,坚守,奉献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