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比追欠扣医生工资更糟的是坏掉的医疗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楠之
2018-06-25 16:33:00 
分享:

  6月21日,湖南湘雅三医院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韩利华在微信朋友圈吐槽称,病人欠的近8500元医药费要全部从他们的工资里扣除,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6月23日深夜,湘雅三医院回复记者称,院方只是希望韩利华、骨科负责人等协助职能部门共同追缴患者所欠医药费用,并没有扣发韩利华工资。

韩利华朋友圈

  作为医院的一名员工,当事医生为伤者手术的行为既是履行医生救死扶伤的职责,也是履行作为一名员工的岗位职责。前者是道义上的,与金钱无关,也不会产生利益上的纠纷;后者是职务上的,会产生费用问题,但是,这些费用不是因为医生私人的行为而产生,而是与其职务行为有关。与职务行为有关的纠纷,自然首先应该由为其提供岗位和职务的单位来解决。所以,就这一事件而言,追讨欠款的责任该由谁来负其实是显而易见的。

  可是,医院却将追讨患者欠款的责任推到了医生身上,不仅如此,当欠款追讨无望时,院方甚至试图通过扣发医生工资的办法来弥补自己的损失,真正是岂有此理!

韩利华介绍

  扣发工资毫无疑问是违法行为,院方对此恐怕也是知道的,所以,在回应记者的采访时院方对于扣发工资一事予以否认。但是,院方要求相关医生“协助职能部门共同追缴患者所欠医药费用”的说法,其实已经相当于部分地承认了当事医生所言不虚。

  实际上,到底是当事医生在说谎或者夸大其辞,还是当事医院临事退缩当缩头乌龟敢做不敢说,都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在于此事所透露出来的当事医院背后的逻辑、做事的风格及其影响。

  一个更让人细思恐极的事情是,无论医院方面最终有没有让医生们承担患者的欠款,只要这样的规定是存在的,即使这样的规定只是口头的、不成文的,只要医生们从中感受到了压力,那么,对于医生来说,最理性最自然的选择,就是拒绝为有欠费风险的患者提供治疗和救治,甚至从一开始就拒绝其入院。

  如果是这样,倒霉的就不仅是不得不拿出自己的钱来替欠费者交钱的医生,更有一旦拿不出那么多钱却又亟需治疗的患者。对于那些交得起钱却因为事发突然而手头无钱的急诊患者而言,因此而耽误治疗更是要叫苦不迭了。

  更可怕的是,如果医生们纷纷明哲保身,不见兔子不撒鹰、缴费不齐不治病,一旦相沿成习,其对一时一地或者至少是当事医院文化与风气的影响之恶劣,更是让人不寒而栗。如果当地其他医院都向这家医院学习,全都如此,不仅当地医疗文化为之一坏,让救死扶伤精神从当地医院和医生的字典中去除,当地社会风气恐怕也会受到波及。

  好的制度塑造好的文化,坏的制度则塑造坏的文化——无论这个坏制度是成文的还是不成文的,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都会如此。从湖南湘雅三医院的所作所为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坏的制度文化危害之甚。希望这一事件的曝光能为其坏文化的继续发展踩上一脚刹车。

  只是,让医院在舆论面前改口易,让医院去除成文或不成文的坏制度易,让其消除坏制度之所以产生的逻辑及其思想根源恐怕没那么容易。(张楠之)

关键词:湖南,医生,工资,欠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