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斩断毒品流通渠道需创新治理手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6-26 18:17:00 
分享:

  据《新京报》报道,6月25日,国家禁毒办发布了《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5.3万名其中,18岁至35岁吸毒人员141.9万名,占55.6%。报告还显示,贩毒分子利用寄递物流渠道,通过假名、藏匿、夹带等手段走私贩运毒品。

  毒品猛于虎。日前,一名19岁的大二女生晒出了一张穿尿不湿的照片,让人倍感震惊。因为曾吸食了K粉,膀胱受损,导致她现在不得不天天包着尿布。

被毒品侵害的女孩 来自网络

  事实上,在打击毒品犯罪上,警方一直坚持零容忍态度、零差别打击。据报道,2017年以来,河北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5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70名,打掉制贩毒团伙98个,缴获各类毒品185.26公斤;查获易制毒化学品147.45吨,摧毁制毒窝点10个。

  去年,唐山市公安机关破获了涉及多国走私可卡因案件,缴获可卡因94公斤,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个案缴毒量之最;衡水市公安机关侦破了一起部级目标制毒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经初查,涉嫌制造制毒物品10余吨。

  尽管打击毒品犯罪战绩显著,但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毒品犯罪形势依旧很严峻,不容乐观。一方面,目前新型毒品呈蔓延趋势。数据显示,河北省在册滥用合成毒品的吸毒人员数量已占到全部在册吸毒人员总量的88%。在戒毒场所中,吸食新型毒品的戒毒人员占到53%,个别场所甚至高达90%。

  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改变形态包装,生产销售“咔哇潮饮”“彩虹烟”“咖啡包”“小树枝”等新类型毒品,花样不断翻新,以青少年在娱乐场所滥用为主。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员有相当一部分对吸毒违法性认识不足,有的人认为新型毒品成瘾性不强,吸食几次没关系,不会成瘾。在好奇心驱使下,陷入了毒品的漩涡。

  另一方面,物流渠道的隐蔽性,也导致毒品得以快速传递。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物流快递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不法分子利用快递企业邮寄渠道走私贩运毒品现象凸显。2017年,全国共破获寄递物流渠道毒品犯罪案件1499起,缴获毒品12.1吨,同比上升1.8倍。

  我曾在石家庄桥西法院旁听过一起通过快递企业邮寄贩卖毒品的案件。贩毒分子将毒品藏在毛绒玩具中,通过快递企业将毒品运输到不同城市,再由不知情的快递小哥送到买家手中。作案手段非常隐蔽。

  尽管公安部、国家邮政局发文要求快递企业推行寄递实名制,并且对邮寄物品开箱验货,防止夹带违禁物品。但效果并不明显。这是因为,国内快递公司对执行寄递实名制这一要求存在折扣。此外,贩毒分子隐藏手段花样翻番,快递企业几乎都没配备查缉毒品的技术设备,而快递企业从业人员识辨、判断、侦察隐匿毒品的能力、精力有限,邮寄毒品的事件仍时有发生。

  因此,要想杜绝通过快递企业运送毒品这一渠道,还需创新管理手段。例如公安禁毒部门要组建寄递行业专业查缉队伍,加大对快递企业从业人员毒品识辨能力培训力度等。(蔡洪坡)

关键词:禁毒日,毒品,快递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