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各尽其责,以精准精神优化河北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6-25 16:49:25 
分享:

  6月25日,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上公布了2017年度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名单,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

  河北环绕北京,在承接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方面有着天然优势。但河北省科技厅的一份资料却显示,前几年,北京科技成果的80%都扩散到了南方,到河北转化孵化的只有不到5%。其中,营商环境吸引力不强是一个重要因素。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果遇事“推绕拖”,审批流程长,投资成本高,处处设卡处处为难,谁还愿意来投资办企?地方经济还如何发展?面对制约经济发展的“软肋”和“硬伤”,唯有以改革为突破口。因此,优化营商环境事关重大,刻不容缓。

  综观国内一些发达地区,近年来相继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路和理念,纷纷打出改革组合拳,把打造公正、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

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创业、加强公共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已逐渐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的同时,河北省也让大家看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重视营商环境、维护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的氛围在河北已然形成。

  事实证明,营商环境的好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检测仪和风向标,关系到当地能否顺利招来投资项目,企业家是否愿意一心一意地在当地谋发展,市场主体活力能否充分释放等等方面。

  虽然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距离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呼声还有一定差距。此次,河北省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将扶持、服务的责任具体到每一个党委政府部门,各司其职,任务明确,精准对接,严肃问责,无疑将给驻冀企业注入更多生机与活力,给企业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权、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保障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送出的“大礼包”具体而实用,充分体现了“河北温度”,让企业信心倍增,获得感实实在在。

唐山玉田县实施多部门联合注销,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河北省国税局供图

  当前,河北处于“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发展难题和障碍的关键利器、根本路径。此次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为我省经济建设再次注入“加速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只要各级部门各司其职,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逐条推行下去,将好政策尽快落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就能推动河北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

  企业是财富的创造者,企业强,经济才能强。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不仅要做好管理工作,更要亲商、敬商、安商、富商,为市民、企业提供优质化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好的营商环境,需要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作支撑。要想推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加强各职能部门对市场运行情况的监管,加大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处罚力度,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构建行政效率高、服务管理规范、法治体系完善的政务环境。

  此外,广大企业家要以这次公布的民营企业100强为标杆,将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风貌保持下去,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努力将企业做强、做精、做优,培育发展壮大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树立河北民营企业家良好形象。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让好政策真正成为企业叫好的实政策,共同为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贡献力量。(芦静)

关键词:河北,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企业家精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