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每个小人物的梦想都值得尊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6-21 17:04:00 
分享:

  “贫翁倾心踏诗波,一声召唤暖心窝,弘扬亘古诗韵梦,万众唱响国粹歌。”这是石家庄一位修车师傅写的诗。据长城网报道,这位修车师傅没上过几年学,但是酷爱诗词。每天,他都到街头摆摊修自行车,同时,还准备着一个小黑板,上面写着自己创作的诗词。尽管水平不是很高,但是老人笔耕不辍,坚持写诗。时间长了,大家发现,这个修车师傅和印象中的修车师傅的人设不同。大爷还很有兴致,摆出擂台,悬赏啤酒,谁能帮他改一个字,就买一瓶啤酒答谢。大爷的事迹被媒体争相报道,还登上了央视的《中华好诗词》舞台。

酷爱诗词的修车师傅王海军

  这位大爷叫王海军,今年已经66岁,是内蒙人。王海军是数千万诗词爱好者之一,甚至还有点惨,一把年纪,还要出来修自行车,讨生计。但是他过得挺快乐,靠手艺吃饭,从没觉得修车是个低贱的活,修车之余,拾起扔在一边的书,啃起来。面对众人诧异的眼光,他自得其乐,视其为“精神食粮,陶冶情操”。对于这样的修车师傅,人们套用网络鸡汤体称赞他,生活不止眼前的修车,还有诗和远方。

  诗词歌赋从无门槛,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健康疾病,它都敞开怀抱拥抱每一个爱好者。春雨润物,春风化雨。

  在河北井陉县南平望村,同样有一群爱好诗词的农民。受遗风影响,这里文风颇盛,村民们喜好舞文弄墨,吟诗作对。不论妇孺老幼,都能吟诗,村民们常常是一边在田间锄地,一边思考着诗词韵律,诗意在田间肆意流淌。让人感慨,高手在民间。

酷爱诗词的修车师傅王海军

  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花好月圆的,总是沉沉浮浮,有峰有谷。前几年,在社会上引起激烈讨论的“北大屠夫”陆步轩就让人们感慨人生际遇。从天之骄子的北大才子,沦落到街头卖肉。这种反差,不可谓不大。但是,即便是在人生的谷底,陆步轩也能“处涸辙以犹欢”,坚持童叟无欺,将卖肉卖到极致。正如《士兵突击》中,钢七连连长高成的一段台词,“一直以来,大家都看不起许三多,但是他把每一件事,每一次机会都像看成是最后一根稻草,拼命地抓住,不放过任何一次地机会。最后一看,他抱着的已经是一棵参天大树!”

  前几年上映的一部电影《我是路人甲》讲述了一群年轻的横漂群演的奋斗故事。这部笑中带泪全是由群演本色出演担任主演的电影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甚至梁朝伟、舒淇都忍不住写了影评,回忆当初自己初入影坛,还是一名“路人甲”时的青涩时光,致敬这些不甘平庸,努力奋斗的小人物。影片的最后,主人公万国鹏原本是剧中跑龙套的群演,因为勤恳,被导演看中,送到北京学习表演,得到了一个温暖美好的结局。

  人们总是习惯仰视成名人物散发的光环,忽视小人物的感受。其实,小人物也有梦想,虽然不一定远大。王海军的梦想就是能读个老年大学,诗词水平再精进一些,再有可能的话,到处转转,感受一下诗词中描绘的大好河山。

  “做人如果没有理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周星驰的这句经典台词,透露着底层小人物对于现状的不满和挣扎,常被人拿来揶揄、自嘲。苏格拉底说,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了理想而奋斗。有梦想,就值得尊敬和礼赞。(蔡洪坡)

关键词:诗词爱好者,修车师傅,王海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