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一枝一叶“粽”关情 中国文化与世界“深情相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06-19 16:18:46 
分享:

  6月16日,加拿大举行第30届多伦多国际龙舟节,这项为期两天的传统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逾5000人参加。图为参赛者在龙舟赛中。邹峥 摄(新华社发)

  粽叶香飘四海,百舟竞渡风流。6月18日是端午节,世界各地用不同的方式庆祝这一节日。6月16日,加拿大举行第30届多伦多国际龙舟节,这项为期两天的传统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逾5000人参加。6月11日—12日,第39届美国波士顿龙舟节在查尔斯河畔举行,来自美国纽约、罗德岛等地的75支队伍参赛,吸引了上万观众到场观战。

  “五月五,庆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点雄黄。”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事实上,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节日,端午节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也已经越来越焕发出时代的“味道”,越来越有“国际范儿”。比如赛龙舟,其作为端午节的传统项目已经日渐走向世界。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已经有超过8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龙舟赛。

  一枝一叶“粽”关情,情浓粽飘香。吃粽子是流传两千多年的端午习俗,而今也正在世界飘香。比如,端午节这一天日本有男孩子的家庭就会竖起鲤鱼旗,吃粽子和柏叶饼来祝贺。不仅仅是吃粽子,海外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包粽子,尽管从制作成分到包装形式与中国的粽子大相径庭。这也足以说明,对于不同国家和民族来说,文化交流是长期的、和平的,并可增进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与互相信任,促进不同文明的共存共荣。

  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由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和阿威罗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端午龙舟巡游活动6月16日在葡萄牙北部城市阿威罗举行,吸引了当地大批民众前来观看。图为在葡萄牙阿威罗举行的端午龙舟巡游活动开幕式上,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展示他们制作的蛋袋。新华社记者 张立云 摄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端午节在全球的知晓度越来越高,其蕴含的商机也渐渐被“歪果仁”们发现并发掘。不少外国网友就认为,像赛龙舟这样具有异国情调的有趣活动会聚集大量人气,并对本地经济起到带动作用。以此为缩影,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发展越来越给世界带来机遇。比如,中国一直在努力推动各国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有助于联动世界发展。

  文化有着巨大的包容性,端午既是中华民族的节日也是世界人民的节日,既是传统节日也是现代节日。对于“歪果仁”来说,端午节就已经不仅飘着浓香的粽子味儿,还充满了浓厚的中国文化韵味。这个端午节,很多“歪果仁”就对包粽子、划龙舟、制作蛋袋等“情有独钟”,从端午节的传统中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迷人魅力。可以预料,随着端午节“漂洋出海”步伐加快,它必将带动更多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应在纷繁变幻的世相中守住中国文化正根,不断创新探索,为之注入新的血液与动力,让中国文化以更丰富多元、自觉自信的面貌与世界“深情相拥”。(杨飞)

关键词:端午节,中国文化,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