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端午节:我们该“端”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06-16 11:20:00 
分享:

  近日从河北省文明办获悉,端午节前后,河北省将组织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原来,端午节也可以过得很“文艺”。

  但每年端午节期间,总是有人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所谓的“扫盲贴”:端午节是个祭祀节日,不能互祝“快乐”,只能说“安康”。殊不知,这是对传统节日时代内涵的剥离。客观上讲,端午节因屈原之死而有了浓烈的悲壮色彩和“祭祀”风俗,但这并不意味着过端午就不能说“快乐”。

包粽子。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祭祀只是端午节的内容之一,也可以赛龙舟、吃粽子、插艾草、挂菖蒲、喝雄黄,还可以观看文艺演出、外出旅游,无不饱含着生机勃勃的通达理念和娱乐精神。那么,我们每年过端午节究竟该“端”什么?

  实际上,端午和春节、中秋一样,都是中国文化的醒目符号之一,承载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与向往,充满了浓厚的伦理观念和人情味,积淀了中华文化的亲情、和善传统,充盈着和谐、统一等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蕴涵着独特的民族精神和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于端午而言,更多承载的是融入民族骨血的天人合一、活力贲张与家国情怀,除了要端上“粽子”,更要端起“节日文化”,给古老的端午注入新的因子,这是重建传统节日文化的生命所在。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这是旧时的一首端午民谣,生动地表现了端午节的民间习俗。从某种意义上,这些民俗蕴涵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性格、精神和情感,并内化为全民的情感体验,成为共同的文化记忆。从这一点说,我们过端午,不能把认知止于简单的“吃粽子”上,还要把传统的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通过开展各类地方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充实端午的节日文化内涵,不仅要有粽子味道,更要有文化味道。

  毋庸讳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而传统文化是历史的积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国家把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三大传统节日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从制度层面上确立了传统节日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倡导公民过好传统节日,无不有着特殊的时代价值。

  因此说,端午节应当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而不能仅仅拘泥于“祭祀”,任何时候端午节本身所代表的中华精神和价值内核都不能丢失,我们必须“端”得正、“端”得稳,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延续和发展。(刘凤敏)

关键词:端午节,文化,传统节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