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考驾照先当3天志愿者,这样的强制值得商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6-04 18:17:26 
分享:

  日前太原交警部门出台驾考新规,从5月24日起,今后所有驾校新学员,第一堂课就是协助交警在路口做3天交通志愿者。具体来说就是,凡在太原市驾校报名学习的驾考学员在参加科目一考试前,由交警部门组织学员到交通路口参加现场体验教学活动,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交通违法行为等。时间为每人3天、每天3个小时,学员在满9个小时执勤后,方可预约科目一考试。(《山西日报》6月4日报道)

图为太原一驾考学员在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杨杰摄 来自山西日报

  太原这一驾考新规经媒体报道出来后,立刻引起了网友的围观,有支持者,但更多的是“拍砖”者。赞同者认为,到路口执勤“身体力行,这样学来的交规才最印象深刻”,而拍砖者认为,“超出了公安部驾考规定,额外增加了驾考负担”。还有不少网友质疑,这一规定出台,法律依据在哪?交管部门未免太随心所欲,“说好的是志愿者,到头来还不是强迫”,而且交警部门还有将学员视为“免费劳动力”的嫌疑。

  梳理发现,除了太原,多地城市均出台了类似规定,驾校学员在学车过程中,须上马路“站岗”,协助交警协管员维护路口交通秩序,只不过对学员志愿服务时间长短不一,不过,像太原这样每人3天、每天3个小时的时间算是比较长的了。

  山西日报在报道中指出,太原市目前有60所驾校,2017年省城新增驾驶人员12万。太原此举意味着:在为准驾驶员上一堂终身受用的“体验式”交通安全课的同时,还能够每年增加12万名交通协管员,既让新驾驶员体验到交通违法的坏处,也可以缓解事多警少的局面。

  或许,在太原交警部门看来,这或许是缓解当地警力不足的一项新举措,但是站在驾考学员的角度来看,他们未必能体谅到交警部门的“苦衷”,甚至还会,心生不满。

  去年10月份,公安部驾考新规实施,新规出现了一些考试新变化,让网友们直呼,史上最严驾考。本来学员们考取驾照已经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交管部门再超出驾考规定额外“加码”,难免让学员们感到“心塞”。

  如今,多地均存在警力不足的现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交警部门的工作顺利开展,但是交警部门是否就可以利用职权将这一矛盾转嫁到下游驾考学员身上,以牺牲驾考学员的时间弥补警力不足,这种做法应值得商榷。

  去年,公安部曾下发通知,在全国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驾校应结合培训课程安排多种形式的交通志愿活动,通过劝导服务、路面体验等途径,切实使学员亲身体会“守法带来平安畅通,违法易酿拥堵事故”。 如若,地方交警部门为落实公安部这一要求而额外“加码”,将倡导性质的通知落实为强制规定,则属于误读走偏,“念歪了经”,缓解警力不足还需另想他法,要实现体验式教学目的,不应如此强制。(蔡洪坡)

关键词:太原交警,驾考学员,交通志愿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