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一座城,怀念一个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06-04 17:45:11 
分享:

秦皇岛市殡仪管理处广场外站满了前来送行的人。祖迪 摄

  六一儿童节当天,好人沈汝波走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很多人的心头一紧。

  亲人送别悲落日,全城含泪送好人。连日来,大家纷纷在朋友圈转发沈汝波的先进事迹,纷纷在网上写下对“老沈”的哀思,纷纷到殡仪馆去送“沈大哥”最后一程。在这个哀伤的六月里,一座城都在怀念一个人。

  我们怀念沈汝波,是因为他的践诺。从18岁参军入伍立下“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开始,沈汝波用了整整一辈子去践行诺言,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40年来,无论是在部队当兵,还是转业到地方之后,他始终不忘每天坚持做好事。沈汝波的生命在58岁定格,他的一生可能略显短暂,但是11万余件好事却让他的生命无限延长,那用来计数的一个个“正”字,是沈汝波践行诺言的最好证明,更将温暖和善意写满了一座城市和所有人心。

沈汝波为居民免费按摩。张立国 摄

  我们怀念沈汝波,是因为他的奉献。沈汝波的家庭并不富裕,转业到地方之后,因为厂房坍塌他失去了两根指头,不久之后他又下岗失业,可是即便日子再艰难,他念念不忘的却依然是奉献。他开了一间理发店,经常为人们半价甚至免费理发;他自学了按摩,每天至少免费按摩5人;他自发成立巡逻队,守护小区居民安全……如果他多关注一下个人利益,他家的日子不至于紧紧巴巴,可是他想的更多的却是群众的事,却是怎样去多为群众做几件好事。“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任何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这是沈汝波的座右铭,更是他一生奉献的真实写照。

  我们怀念沈汝波,是因为他的坚持。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却不容易。2015年7月,沈汝波被诊断为食道癌,体重从150斤降到了80多斤,可即便就是这时候,他想的更多的也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如何把做好事的“正”字画下去。只要一出院,他就闲不住,在社区举办培训班,到武警支队献爱心,给养老院老人免费理发……为了当初的誓言,他整整坚持了一辈子,这样的沈汝波,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燕赵楷模”等一系列殊荣。

  沈汝波是秦皇岛这座城市的一个精神支柱,一面旗帜,一盏明灯。现在沈汝波虽然走了,但是沈汝波的精神仍在。接力沈汝波,是对好人沈汝波的最好缅怀,在沈汝波精神的鼓舞下,在“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的志愿活动中,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更多“沈汝波”将会集中涌现,更多的好人好事将扮靓一座城。(高永维)

关键词:沈汝波,先进事迹,精神支柱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