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五个着力”擎起科技创新指路明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05-30 13:55:31 
分享: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能单就经济总量大小而定,近代以来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也就在于科技落后。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就吹响了决胜“十三五”时期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是对中国科技界以及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国家创新力量的总聚焦、总部署和总动员。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子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需要我们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抓住了科技创新这个核心,也就相当于牵牢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着力”就是对科技创新的一次再加码,是期望更是鞭策。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就是进一步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有力杠杆的再谋划、再聚力与再起航。展望未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就应进一步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大势、抢占先机,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推进科技创新,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杨飞)

关键词:科技,创新,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