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政策谣言”何以在村组微信群野蛮生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冷雨
2018-05-27 19:15:26 
分享:

  “打开网帖一看,各种‘国家指令’和‘中央一号文件’,使我大为震惊。”苏北一位基层干部从县城调到乡镇工作以后,主动加了一些村组微信群,发现一些村民常在群里转发“国家政策”,并以此为根据询问政府补偿和作为是不是没到位。基层干部惊愕之余,疲于应对。同时,干群间的不信任,也随着谣言滋生而与日增长。(5月26日《半月谈》)

  长期以来,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以发布“三农”问题为主题,目的是强调“三农”问题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重中之重”的地位。基于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为支持农业发展、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给予了一系的政策倾斜和优惠。农民享受到的“政策红利”也越来越多。

  按理说,在此背景下,作为自媒体的村组微信群,应该成为村民了解和分享中央政策的平台,现在,各种真假难辨的“国家指令”和“中央一号文件”在村组微信群野蛮生长,是自媒体环境下的一个新问题。而这种聊天“聊”出来的红头文件,让不少人宁信其真,不信其假,还据此“维权”。这个问题值得反思。

  其一,它或许仍是“政策不出中南海”的一个侧面。当下,因信息发布渠道不畅或不愿发布等问题,导致政策虽然“下乡”但没有“入户”。那些半死不活甚至成为一具“僵尸”的政府网站,更是不可能发布和帮助群众学习理解上级政策。如果没有其他发布渠道,善政良策的信息发布必须滞后甚至阙如,政府网站“沉睡”不醒,微信谣言则四处狂奔。这也在另一维度上,为叫醒装睡的政府网站敲响了警钟。

  其二,农民对于改革开放的更高获得感,在现行政策面前存在一定的落差。把“期待”描摹成“已然”。比如,“农村周围,村内凡是超过3米长的农村道路,必须做好硬化道路的工作”,这显然是一种臆造的“政策”,其在微信群扩散后,很容易迎合离家“最后3米”道路尚未打通的村民,进而形成对于局部利益的诉求,倒逼修路之目的达成。当然,作为一个个性期待,它对于基层政府和组织,仍可理解为一次提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满足个性诉求。这是对于上级政策的有益补充,多多益善。

  其三,在农民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的当下,个别基层干部不会、不愿意与农民交流,甚至怕见群众。即使见了,也是我说你听的多,少有促膝倾听,不信任、隔阂也由此产生。加之,在一些地方,农村房屋拆迁补偿、低保户认定等问题上,公开、公平、公正不够,暗箱操作的现象仍然存在。类似问题不断,必然会失信于民,久而久之,塔西陀效应就会使基层干部陷于“疲于应对”的尴尬局面。这也说明,树立群众观念,在与群众的交心中建立信任基础,是何等重要。

  其四,农村自媒体处在一个“法不责众”的环境中,这使得四处扩散的政策谣言得不到及时甄别、审核、剔除。而造谣低成本、零成本,以讹传讹,便无所顾忌。

  因此,引导村组微信群正确发声,完善官民沟通机制,依法依规打击恶意造谣、传谣行为,也是基层法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冷雨)

关键词:政策谣言,村组微信群,基层干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