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贪官“戏精附体”,我们差他们一声“影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于泽
2018-05-25 16:36:21 
分享:

  “两面人”、“戏精附体”贪官的表演,不比孙红雷、姚晨这些一线明星逊色。

  广东化州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反贪局原局长郭志玲多年来靠敲诈案件当事人生财。在接受组织审查期间,每轮到年轻的女陪护人员值班,郭志玲便在夜里装神弄鬼,拿起床单晃来晃去,一会儿学婴儿啼哭,一会儿学猫叫狗吠,一会儿跳,一会儿笑,恫吓陪护人员。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原主任委员蓝军离开松原时,在当时的市委广场和市政路自导了一场“千人送蓝书记”的高潮戏。

  广东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被传出事时赶紧退赃250万元,并当着众多官员面狠抽老婆一记耳光,大骂:“你××怎么能收人钱!”

  据媒体近日梳理,各地这样的官员还真不少。应付检查花样百出,利用衣柜当暗门违规使用办公室、用矿泉水瓶装茅台等,都是他们的“舞台经典”,连纪检工作人员都大呼奇葩。见的世面不多的老百姓,对其演技更要叫绝。

  他们的表演精彩吗?精彩无可否认。为什么没有人为他们喝彩,叫他们一声“影帝”“影后”呢?演到精彩处不喝彩,表演多年后却喝彩连连,这就有些事后诸葛、不解风情了。不能不承认,我们欠这些“影帝”“影后”一个公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说他们是“两面人”也有道理在。他们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说的一套、做的又是一套,知行没有合一,人格呈现分裂状态,把这样的人叫做“双面人”没错。这里还有一层意思是,他们把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给耍了。这就有点推卸责任的意思了。

  人世间本无天才,“影帝”表演虽然炉火纯青,但同样也不是天生有才,而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们在表演领域是有“童子功”的,平时就吃过别人没吃的苦、练过别人不练的功,打下深厚的功底,对此,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问题是大家怎么看、怎么想不重要,想喊“影帝”不自由。没人喊他们“影帝”,他们自然还会得意忘形地演下去。

  老实说,“影帝”并非真的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相反他们多是一路走来终始如一,从来都是光屁股的皇帝,只不过某些官僚主义者以及某些同情地理解“影帝”事业的人装着没看出来,而已。“两面人”大行其道,固然是“两面人”的错,但主要还是暴露了政治生态本身的不正常。

  人性是相当复杂的,远比“两面性”要复杂得多。有“千手观音”,还有“千面神、千面人”的说法。在人性善恶的两极,存在广阔的灰色地带。学者张宏杰刚刚出版一部《饥饿的盛世》,对乾隆皇帝的人格复杂性做出了分析,把乾隆称作“千面人”绝对适当。其他人在人格上的复杂,我们也不必否认。用“两面人”来描述贪官人格的分裂,其实相当肤浅,很有点欺人无知的味道。

  提出“两面人”这样一个概念,应该是意在倡导人格统一,要人们做光明磊落的人,降低人们在公共网络中可能外溢的道德风险。但人性的复杂性是一个客观事实,这是不以人的意志和社会道义为转移的。改造人性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我们不能寄望过高,更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改造人性、纯化人性上。人性的复杂性正是人之为人的本质特征之一。

  怎么办?面对现实,实事求是。一方面,我们每个人要加强自我修养,在道德上要有较高的标准并且严格要求自己。另一方面,恐怕还是要强调对人们外在行为的外在约束和规范。一个官员的行为有几个维度,我们且不去深究,可以着眼于其行为进行规范,开展监督。不规范、缺监督,贪官就不是“两面人”,而是“千面神”,得大自由而可以恣意妄为。

  民间一直将那些“戏精附体”的贪官直呼为“影帝”,实际上扮演了说出“皇帝新衣”真相的儿童角色。不说真话,则计较“两面人”的“两面性”无意义。遇到“影帝”表演精彩处,就让人民群众为“影帝”打call,把“影帝”的欢呼大声喊出来吧,这不是阿谀奉承。(杨于泽)

关键词:贪官,敲诈,政治生态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