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限塑十年”,遏制白色污染依旧道阻且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18-05-23 16:05:00 
分享: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纪录片导演王久良把镜头对准了平均使用时限25分钟、降解却需要至少200年的塑料制品。在成为垃圾山之前,它是日使用量30亿个、随手可得的塑料袋;它是日流动量上亿个、辗转全国各地的快递袋;它是一天可以垒成几百座山峰、间接喂饱了超过2000万张嘴的外卖盒。所谓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不过是降解材料和不可降解材料的混杂物,它们大多并未降解,而是和各类垃圾混杂在一起,被送进填埋场或是焚烧场。

  今年6月1日,是限塑令实施十周年。限塑令的效果如何?无论是从媒体的报道,还是从普通人的经验看,实在不乐观。限塑令实施之初,超市塑料购物袋曾经用量骤减,但随着人们接受了付费买塑料袋的现实,超市塑料袋用量很快出现反弹。这几年,外卖行业的迅猛发展,使得塑料袋、一次性餐盒的用量再次猛增。大棚、地膜的广泛普及,使得农村正在成为“白色海洋”。远离白色污染,似乎越来越成为一个遥远的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这样的严峻形势并未让大多数人警醒。许多人乐观地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白色污染迟早有办法解决。不过,这种对于科技的幻想,恐怕只是一厢情愿罢了。我们需要面对的真相是,作为已经全面应用的技术,可降解塑料袋根本不降解,它同样是白色污染之源。一些媒体报道的,科学家培育虫子或微生物来吞食塑料的前沿科技,实用性可疑,人类每天产生亿万吨塑料垃圾,靠小小的虫子或微生物不知要吃到哪天。

  或许,有一天,人类真能发明有效解决白色污染的科技手段。但那一天,实在是等不起。每一天,大量的塑料垃圾被埋入填埋场,污染着土壤和水源,被送入垃圾焚烧炉燃烧,排出可怕的二噁英。每一天,大量的塑料被丢入河流湖泊,流入海洋,给海洋环境带来毁灭性影响,科学家警告,如果不加限制,2050年塑料的重量甚至将超过鱼类重量。每一天,大量的塑料废弃于土壤,一片地膜几十年后会变成微小的、肉眼不可见的塑料片了,这样的塑料片是土地的可怕杀手,它破坏土壤结构,生物失去了活动空间,线虫、蚯蚓挨个离开,土地最终板结化。

  遏制白色污染,不能再等了。目前亟需改变的,也是我们能做到的,是重新审视我们的消费行为,从源头减量,尽可能减少塑料的使用,走出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恶性循环。

  “限塑令”其实也是这种思路。不过,靠一个“限塑令”,远远不够。我们的许多塑料制品目前依然太廉价了,如一个塑料袋或塑料餐盒在环境中降解需要至少200年,但其售价只有几毛,或一两元钱,这样的价格根本没有涵盖环境成本。许多时候,我们用了太多不该用的塑料,一颗糖一张塑料纸、一本书一张塑料膜……作为国内企业,能有环境责任担当的少之又少。我们的塑料回收和处理体系仍然处于原始状态,大量塑料被焚烧,被高污染的小作坊回收加工,大量的塑料混杂在生活垃圾中,带来处理的难题。

  “限塑令”十载,需要反思的恐怕不仅仅是政策落地的问题,而是如何进一步行动,遏制白色污染的继续蔓延。这需要政府拿出更多政策组合拳,也需要企业的积极行动,更需要来自社会层面的全面反思和讨论。面对塑料废物这个现代环境灾难,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于平)

关键词:白色污染,限塑令,环保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