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新闻

语病不断、缺少逻辑……大学生写作能力退化?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邓晖 通讯员 祁琳
2018-05-22 09:24:14 
分享:

  3 提升学生写作能力要多措并举

  当“写作与沟通”课成为清华学生必修课,怎么开、讲什么、谁来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按照清华的构想,学校将成立专门的教学机构,组建不少于25名教学系列专职教师的教学队伍,并鼓励各院系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共同参与授课。课程采取小班讨论的授课方式,每班15人左右。不同主讲教师可以根据自身专业背景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在教学内容和风格上有所不同,但是在训练的范式、学生写作的产出、教师对学生写作与沟通实践的指导等方面,要求相对一致。

  但有专家指出,要想补上大学生长久缺失的写作能力短板,远远不是一门写作课就可以完成的。

  “比如普林斯顿大学,已构建起一个全方位服务于学生写作的体系。除了每年开设超过100场写作研讨班,要求本科新生必须参加外,还建有写作中心,为所有在校生提供免费的一对一写作辅导,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和批判思考能力;针对在校生关于科学工程类的写作需求,另外专门开设两门课程;此外,还通过为教师提供用于教授学生写作的策略、资料和案例,及运营一部年刊,节选学生作品等诸多方式,致力打造整个学校的学术写作文化。”刁若尘介绍,“这调动了整个校园的写作积极性。”

  尽管清华目前并未公布其更多的写作教育构想,但相关信息显示,校方已有思考。此前,在清华举行的写作课程建设研讨会上,“分级”教育成为不少在校教师的共识。

  清华理学院教授白峰杉建议,写作课要“由浅入深、由窄及宽”。该校教务处副处长苏芃认为,可以把分级放大到低年级通识教育的读写课程、高年级专业课程、毕业生综合论文训练三个层级来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此外,还有专家建议,除了要将写作训练拉长至整个大学阶段外,还要注意和专业课程的结合。

  “学习任何一门课,老师都要规定完成一定的写作作业,撰写与课程相关论文,要求他们学会书面表达,注重其思辨能力、沟通能力的培养。如果每门课都能如此要求学生完成两到三篇课程论文,那么其写作能力自然会有所提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记者邓晖通讯员祁琳)

  链接

  国外名校怎么提升学生写作能力

  哈佛大学:融合学术、道德、社会问题的写作课

  “说明文写作课”作为哈佛学生唯一的必修课,旨在教会学生如何深入阅读和分析文本、利用证据、提问、结合原文素材、发展观念、组织论据,以清晰有效的方式与读者沟通。而写作之所以成为哈佛文科教育的精髓,在于它将学术、道德、社会问题融合在了一起。

  耶鲁大学:一手研究、文本细读和批判性思维

  耶鲁大学的学术写作课程主要训练学生三方面的技能:鼓励学生从小的关注点入手,对一手资料进行研究,进而形成自己的二手资料;文本细读训练学生从文本的原始含义出发,观察它与更大主题的共鸣,然后利用这种共鸣去重新解读原来的对象;批判性思维的训练重点在于让学生把各层的论点按照等级排列,学会总结,不遗漏重要的部分。

  麻省理工学院:写作、阅读和研究的有机结合

  麻省理工学院的写作课程是与人文研究融合在一起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实现批判性阅读,熟悉写作过程,学习如何有效运用充分的证据、可信的研究资源以及别人的观点来发展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此外,课程还注重言语实践活动。(通讯员祁琳记者邓晖整理)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大学生,写作能力,语病,逻辑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