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地震10年:好好活下去,就是最好的感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8-05-10 17:59:12 
分享:

资料图。

  在很长的时间里,张小兵怕天黑、看电视和睡觉,怕看到别人家的小孩,他不敢出门,每天喝酒把自己灌醉,想把自己封闭、麻痹起来。抱着“活着的人要好好活下去”的信念,张小兵努力遗忘,组建新家庭,虽屡遭挫折仍不懈努力。他认为两次婚姻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前妻没真正经历过地震,无法理解地震伤痛。张小兵决定向新女友“坦白”,让她多了解点地震,多了解他过去的人生。(5月10日澎湃新闻)

  对那些地震中痛失亲人的来说,又何尝不是和张小兵一样,不敢出门,每天喝酒把自己灌醉,想把自己封闭、麻痹起来。严重的,甚至会想到自杀。

  “好好活下去”,用此话来劝慰别人很容易。但要想张小兵他们说出此话并将其作为一种选择,其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走出悲伤,重拾生活信心,点燃生活希望……从每天喝醉到“好好活下去”,要迈过的坎、打开的心结可以说实在太多太多。

  志愿者来了,心理咨询师来了,援建力量来了,灾后重建的好政策更是一个接着一个。“党和政府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社会各界极尽所能地帮助我们,再冰冷的心也要被融化。”就这样,张小兵他们渐渐被感动、被融化。

  71岁的李明翠,是北川老县城最后一位幸存者。她有感而发,“我想,健健康康地好好生活,就是我最好的报恩方式了。”时至今日, “好好活下去”绝不是一个人的独白,已成为一个群体的选择。

  好好活下去,折射出灾区群众的奋进状态。只要好好活下去,生活就有希望。用平武县水观乡龙岩村村会计的话来说,“我们相信幸福生活是靠双手奋斗出来,只要乐观奋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美。”

  好好活下去,迸发出灾区群众的感恩情怀。“地震十年,灾区发生巨大变化,我们为什么不好好活着?”“好好活着,是对帮助我们的人最好报答!”言语之间尽显“感恩”。

  好好活下去,映射着灾区十年巨变。托起“好好活下去”的是信心和希望。十年后的今天,汶川、北川等灾区经过重建早已生机勃勃、产业兴盛,展现出美丽繁荣的新画卷。

  一句“好好活下去”说出了一个群体的心声,写满感恩、奋进,有我们想看到的状态。这话,我们爱听!(李强)

关键词:张小兵,地震,感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