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河北26项恤老项目,让老人稳稳安放晚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5-10 16:43:26 
分享:

  当你老去,该如何安放自己的晚年?

  5月9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了26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涵盖老年人医、食、住、用、行、娱等各个方面,对我省现行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政策法规相关内容进行细化,并全面部署我省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11.4%,这一数据比上一年上升了0.6个百分点。2005年,65岁及以上的人口比重为7.69%,比5年前的2000年增加了0.73个百分点,年均增加0.15个百分点;2010年这一比例为8.87%,比5年前2005年增加了1.18个百分点,年均增加0.24个百分点;而2017年1年的老龄化程度提高的比重幅度,就达到了0.6个百分点,这反映出我国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程度正在加剧。

  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养老服务工作只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全方位需求。

  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去年6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就此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后,河北省把配套制定《实施意见》作为省委、省政府重要改革事项,列入重点督导落实范围。

  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涉及与老年人医、食、住、用、行等相关的26个方面,显然不只是一种宏观的高度重视,而是具体到了琐碎的生活,堪称实实在在的照顾。

  生活有保障,有病不发愁,既是老年人幸福晚年生活的标志,又是养老服务工作的目标。老年人可自愿将户口迁移到子女常住户口所在地;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优先支持老年人比例高的多层住在加装电梯;学习场地、课程资源向老年人免费开放……

  任何权利都不是简单的、浮泛的,而是具体的、真实的。好的政策都是有针对性的,也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这既是一种问题导向,也必然会在现实中得到检验。我们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不是这个社会的负担,而是我们的家人,惟有善待老人,这个社会才不会背负沉重的包袱。

  当然,现实中,很多社会问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破解,快速推进的老龄化也对以往的制度体系产生很大压力。所有这些,均需要各方面的协同努力。不仅要出台相关政策,并大力发展养老产业,也要不断细化政策,使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敢于直面养老需求的迫切性与养老现实问题的残酷性之间的矛盾,把养老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河北省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立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向服务“精细化”迈进,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供了强大助力,必将推动我省老龄工作迈上新台阶,向更高水平迈进。

  当下之计,就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进度,扎实打好基础、精准抓好落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雷厉风行的好作风,将好政策具体落实到发展过程当中,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只有这样,才能用足用活用好政策,让这些惠及民生的利好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托起幸福“夕阳红”。(芦静)

关键词:河北,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