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生态环境部为啥表扬河北这项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立
2018-04-26 16:46:44 
分享:

  2017年以来,河北省、云南省紧紧围绕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重大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环境执法工作,精准施策,查企督政双轨并行,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环境执法成效显著。经研究,现对河北省、云南省环境执法工作予以通报表扬。(4月26日生态环境部网站)

  近年来,河北省成为环保治理“重灾区”,此前的环保部每次通报大气污染排名,河北总有几座城市排名倒数,成为污染重点户、常驻户。但在污染表象之下,河北省环保努力一直没有停止,力度不断加大,方法不断创新,责任不断落实,成效日渐突显。此次,生态环境部发函表扬河北省、云南省,可以说是对河北省环保治理成效的肯定,公众为之欣慰之后,对于这封表扬函,不管是河北省各级生态环保部门还是公众,更应该将之理解为是对河北环保治理的再鞭策。

  生态环境部在表扬函中提出,“希望河北省、云南省各级环保部门再接再厉,始终保持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以严格执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成员,既要为北京首都功能区建设提供环保支撑,还要交出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合格答卷。显然,不管是哪个定位和任务,环保治理必须要舍得投入、甘于付出、善于治理才行。

  成绩有目共睹,也让人倍长信心。表扬函称,通过五个方面的努力,河北省圆满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来最好。这些成绩,在河北人朋友圈里屡屡刷屏可见一斑。这是全省上下同欲、同频共振,共同创造打拼的成绩。

  成绩固然可喜,但不足和短板犹存。当前,河北省环保治理的短板仍然很多,在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排名通报中,河北省仍然有几个市是老“上榜户”,其间还有其他环保问题被新闻媒体曝光。可见,环保问题历史欠账多,情况复杂、广泛,基础不实、问题偏多,仍然是河北环保治理必须要正视的基本情况。只有立足科学认识的省情,才能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务实的措施、严格的责任来推进全省环保治理再出发,再上新台阶。

  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是环保治理再出发的基石。不仅要继续坚持既有有效做法,不断巩固环保治理工作成效,切实杜绝懈怠自满心理,更要对现有工作举措存在纰漏之处进行再优化再完善,还要结合环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开创性地制定环保治理新举措,拓展环保治理新渠道,丰富环保治理新方法,同时还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区环保治理有效办法,汇聚各种环保治理有效机制,真正在提升环保治理工作上打响一场攻坚战。

  打好三大攻坚战,环保治理是基础中的基础,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河北”,实现天更蓝、水更绿,让人民生活得更加舒畅、舒心,良好生态是必须,更应是发展的必然。进一步增强政府环保治理责任,调动和发挥各经济体参与环保治理积极性,敢于打环保治理攻坚战,坚决清除污染下的“保护伞”,动员和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共建、共享、互动、合作环保治理良好局面,环保治理即能再下一城,宜居、美丽才会成为河北靓丽名片和真实底色。(张立)

关键词:环保表扬函,河北,生态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