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新闻

“老漂族”:他乡何时变故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8-04-18 11:23:00 
分享:

蒋丽梅(化名)与外孙女在一起。照片由本人提供

  破解“老漂族”难题,精神敬老和社会保障都要跟上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非农化和城镇化,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特别是年轻人选择前往大城市打拼,劳动力转移和城市人口的单向流动,客观上造成了双向难题:年轻人的子女看护和老年人的空巢现象。

  与此同时,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呈现出加速迹象。全国老龄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其中去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

  河北省委党校副教授、博士梁瑞英表示,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人的信仰,“老漂族”现象产生的根源来自于社会的转型,让父母背井离乡,更是很多年轻人的无奈选择。

  梁瑞英认为,出于为儿女带孩子以及老人自身养老的双重需求,“老漂族”应运而生。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二胎政策”的落地,“老漂族”群体的规模还将不断扩大,但“老漂族”现象产生是社会发展的阶段性产物,需要政府、社会、子女加以重视,共同解决。

  河北省社科院政治文化教研室副主任贾玉娥表示,当前,“老漂族”问题已经不是单个家庭的个例,而已成为全社会共性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破解“老漂族”问题,最重要的是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跟进社会公共服务,推进医养结合,让“老漂族”有更多归属感和幸福感。

  “成年子女也要多花时间陪陪老人,平时多一些交流,给予父母更多的精神关爱,帮助他们培养兴趣爱好,丰富老人日常精神文化生活等。”贾玉娥说,如何让“老年漂”们“漂”出幸福晚年,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时代命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养老,老漂族,夕阳红,故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