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新闻

“老漂族”:他乡何时变故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8-04-18 11:23:00 
分享:

张秀文在小区内照看孙子。照片由本人提供

  老漂族吐心声:“看大孩子,还回老家”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大多数老年人能较好地适应新的环境,但也有不少老人的生活面临着难以融入城市生活、医疗养老难以得到有效保障等现实问题,在光鲜的外表下面,是老人孤独、低自尊的生存状态。

  “在武汉已呆了三年多了,怎么都住不惯,不是看到孙子没人带,早就回老家了……”张秀文老家在保定易县,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武汉一家外企上班,为了帮忙照看孙子,老两口一路南下,开始了“老漂族”的生活。

  张秀文来自山区农村,带着浓重的口音,普通话不怎么会讲,对于当地方言,他根本听不懂,遇到邻居熟人,又生怕露怯说错话,给儿子丢了脸面,所以与人见面,她通常只是憨笑着点点头。

  “平日里不是带小孩,就是呆在家里看电视,虽说儿子儿媳很孝顺,但我还是觉得心里空空的,没有家的归属感。”张秀文说,在城里自己很少出远门,最多也就是和老伴在小区里转转,“走远了,就回不来了”。

  与生活环境的不适应相比,异地就医养老更是老漂族的一块心病,他们甚至不敢生病,由于没有本地医保,很多老人小病忍着,等变成大病才检查,即使能够回当地报销,繁琐的手续也让他们连连叫苦。

  来自秦皇岛昌黎今年57岁的蒋丽梅身体不好,患有慢性疾病,去年赴北京帮忙照看外孙女,由于在当地办理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报销政策我不太清楚,好多医院都不能报销。”蒋丽梅坦言,为了节省开销,自己会从老家带些常用药品过来。

  蒋丽梅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现都已成家立业,去年外孙女出生,自己过来帮忙照看。如今,儿媳已怀孕5个月,“等儿媳生产后,我就去帮忙照看;老伴就过来接替我照看外孙女了,我们老两口也算是异地恋了。”说到未来打算,蒋丽梅和老伴合计,等孙辈们大了,他们就搬回老家住。

  “住不惯,医不便,人不熟,老无伴。”网友总结的心路历程代表了不少老漂族的心声。蒋丽梅说,但凡自己体格好,能自理,都不想麻烦儿女们,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小窝,但是将来她和老伴行动不便时,是再次投奔儿女进城,还是让儿女回老家照看他们?每思至此,蒋丽梅无奈的眼神中透着茫然。

关键词:养老,老漂族,夕阳红,故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