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对退出贫困县还要“再送一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04-04 16:30:56 
分享:

  日前,河北省扶贫办发布《关于平泉市等11个国定贫困县和广平县等14个省定贫困县(区)拟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示》,全省25个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的县(区),将按照程序退出贫困县序列。

  贫困县退出有着严格的评审验收程序,河北省一次能够有25个县达到退出标准,这是举全省之力脱贫攻坚结出来的硕果,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河北省因地制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政策,也凝结着无数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奋斗拼搏的心血和汗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也昭示着美好的新生活。

  与贫困县退出一样振奋人心的消息是,这些贫困县退出之后,在脱贫攻坚期内,国家和省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继续支持原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这对于退出的贫困县而言,无疑是重大的政策利好,有利于贫困县在迈出脱贫的“万里长征第一步”之后,更好地走好前面的富裕之路。

  贫困县退出之后,如何更好奔向富裕,如何确保不再返贫,这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也是事关脱贫质量的问题。保持原有的扶贫政策不变,在持续有效的帮扶下,不断提升退出贫困县的造血功能,让其在富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这样才能算脱贫攻坚工作功德圆满。

  贫困县退出,只是将贫困县“扶上了马”,接下来还得有“送一程”的步骤。这就要求当地的党委政府不能因为退出了贫困县序列就歇了劲,这就要求扶贫工作队暂时不能有打马回城的念头,这就要求贫困群众不能有等着过好日子的奢望,而是要多力合一力继续发力,看看还有什么更好的项目可以推进,看看原来上的项目还存在什么缺陷,看看基础设施方面还能怎样加强,这样把该补的短板补上,把还有欠缺的工作做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就都能再上一个台阶。

  河北省刚刚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这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再部署,其中有着明确的时间节点要求,更包含着对脱贫质量的期待。对深度贫困区继续攻坚,对退出贫困县“再送一程”,这样扎扎实实得来的脱贫成效,一定能够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扶贫,脱贫质量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