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网约车大战又起,出租车司机约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毕舸
2018-04-03 16:45:59 
分享:

  看似已经风平浪静的网约车市场突然烽烟四起,美团与滴滴的出租车补贴大战刚刚拉起序幕,携程、高德等又相继宣布进军这一市场,当公众和舆论都在讨论网约车未来走向如何时,却容易遗忘了另一个出行主力领域——出租车行业。仅仅在南京一地,网约车大战又起,据南京市客管处相关人士介绍,自2017年初以来,南京传统出租车行业“退车潮”愈演愈烈,截至2018年3月中旬,因无人驾驶而闲置的车辆已经超过3000辆,退车比例占总运营数的四分之一。这其中绝大多数车辆都没到7年的更型期,有些甚至是2017年的新车,因为招不到驾驶员,或者是合同未到期的驾驶员临时变卦退租而停运。(4月3日《现代快报》)

  为什么这么多出租车司机不干了?据介绍,因为网约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张,而且最近的网约车补贴战,又吸引了更多的客流和机动车驾驶者加入其中,出租车用户数量和频次不断减少。虽然南京出租车接连降低“份子钱”,还是留不住出租车司机。

  这就是技术进步带来的行业洗牌。长久以来,有关出租车行业的问题,社会各界讨论颇多,其中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是出租车公司在其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是仅仅收取各类承包费、车份子钱、茶水钱的“中介”?还是能够为出租车司机和乘客提供持续优化服务的平台?显然,令人们与出租车司机诟病的是,不少出租车公司更多是前者,仅仅满足于收取各种费用,却没有提供应有的平台服务,承担更多的平台责任。缴纳高额费用的出租车司机感觉权力与义务不对等,如此多费用又会羊毛出在羊身上,导致出租车费不断提价,引发乘客不满。

  如今,随着网约车的发展,通过移动呼叫平台,可以智能调配包括出租车、快车、专车的多样化服务,满足乘客的不同需求。更为重要的是,网约车拥有资本、技术和人才优势,可以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包括通过前期补贴来降低乘客车费等,提升乘客消费体验。

  最为关键的是,网约车市场是一个充分开放、自由和竞争的市场,当初滴滴、UBER、快车等大战,培养了一大批网约车习惯的用户,同时也吸引了大量机动车驾驶者成为网约车司机,这其中就包括出租车司机。一旦用户习惯养成,获得比以往更好的服务,就会放弃传统打车方式。尤其是智能手机的人手一部,实现了人人一键呼叫网约车无障碍,如此一来,出租车行业必然面临严峻考验。

  技术革命往往会带来颠覆性后果。正如苹果出世导致传统手机的全面退出,电子商务让网购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网约车的出现,也就让出租车行业必须经历根本性变革,这绝不仅仅是报道中所提的车型等硬件改革,更重要的是自监管部门到出租车公司,都必须彻底转型,同步实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出行服务迭代。出租车公司不能再满足于依靠壳资源来收取费用,监管部门也应以更为开发、宽容的态度应对网约车行业。

  网约车大战又起,出租车司机约不?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出租车公司和各地交通管理部门。互联网席卷各行各业已成大势,墨守成规乃至试图阻拦是不可行的,如果不从自身开始改革,就很可能遭遇被快速发展市场和用户所抛弃的命运,这是现有行业参与者需要谨记的,出租车公司只是其中一例。(毕舸)

关键词:网约车大战,出租车司机,市场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