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在北川传递希望和梦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7: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我、养我的北川热土给了我生命和希望,给了我坚强和梦想。我见证了她重生后的美丽、富饶、繁荣。一座因大爱崛起的城市,汇聚的是民族的爱心和信心

  今年5月12日,是汶川特大地震五周年,也是我回到家乡北川工作的第二年,又是母亲节。早上参加完周年公祭,看到同学在微博、微信上发的“我亲爱的母亲,您在那边还好吗?”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五年前那个悲痛而又充满民族大爱的时刻。那是一段让我经受了心灵洗礼的时日,也让我把我的梦想和家乡联系在了一起。

  2008年,我是北川中学高三学生,当时我亲眼看到一位山东叔叔急匆匆地找学校负责人,说他把家里的粮食卖了,拉了一些物资要捐给我们,还想资助两名孤儿直到大学毕业。还有一位新疆来的阿姨找了我们三天,就是为了把一些药品送给我们。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足以让我们坚定信心,让我们觉得,一个伟大的祖国,一个坚强的民族,一个团结的集体在支持着我们。

  经历了那场灾难,在参加了延迟的高考后,当8月8日那天我接到中国传媒大学的录取消息时,我就对自己作出一个承诺:走出去,我还要回到北川。那一天,北京奥运会开幕,中国世纪梦圆。那一天,我的人生中也拥有了一个梦想。

  是的,我想回到家乡,参与家乡的重建,见证家乡变化。这是我回报社会以及爱心人士厚爱的一种方式。作为一名北川人,一名北川的大学生,当我从废墟中出来,就意味着获得了第二次生命。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生命的价值是什么?生命不就在于活得有意义、有尊严、有爱、有社会责任感吗?

  离开家乡去北京上学的前一天,父亲邀请了亲朋好友,在板房区举行了一场欢送我的“坝坝宴”,那是我震后第一次看到父母灿烂的笑容。那个时候,家乡人都在盼着重建家园,父亲举起杯来,对亲朋好友说,“日子有盼头了”。我的父亲是一名地道的农民,又是一位民族感情特别强的人。他对我说,“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山高路远我都支持你。你不用报答爸爸,我养育你,就是希望你对社会而不是对我有贡献。”

  也正是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毕业后要用专业知识投入家乡重建,报道自己的家乡,见证北川的巨变,记录北川的新生。这是我的生命意义,我的理想梦想。

  两年来,家乡的变化让我刮目相看,不仅仅是“重建”,更是跨越式新建。在擂鼓镇的猫儿石村,老乡们利用自家不足30平方米的农房饲养大鲵,一年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如今发展成了大鲵繁殖基地。北川各乡镇建立万亩核桃基地、猕猴桃基地、冬桃基地、茶叶基地等,成立了合作社,饲养白山羊、奶牛,林下养殖野鸡,村村通道路,户户通水泥路,群众发展产业方便快捷。羌族妇女可以居家就业,发展羌族传统工艺,足不出户就月收千元。

  生我、养我的北川热土给了我生命和希望,给了我坚强和梦想。我见证了她重生后的美丽、富饶、繁荣。一座因大爱崛起的城市,汇聚的是一个民族的爱心和信心,能够亲身参与、见证、报道这一切,我深信自己的选择。尽管,采访中也会碰到一些负面的事情,社会上还存在丑陋的东西,但我相信至美大爱的力量。再过十年、几十年,我将拿着自己的报道,对孩子讲这里曾经的故事,告诉他们有爱就有希望,我们要传递希望和梦想,民族的梦就是我们的梦!

  北川,更美好,我的家乡人,更美好!

关键词:亲朋好友,家乡人,传递希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