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一语惊人

别再鼓励孩子冒死救人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7: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日,广东惠州市博罗县罗阳镇罗阳一中4名学生为救溺水同学,不幸一齐落入江中,5名学生一起失去了宝贵的青春生命。(5月12日《新快报》)

  去年在海南万宁市农村,一名儿童溺水后,4名儿童奋勇相救全部身亡。对于这起事件,当地学校和媒体不是忙着总结教训,而是忙着宣传英雄事迹,学校号召孩子们学习英雄,媒体号召市民学习英雄。想提一个问题让所有人思考:学习孩子的什么精神?是不怕死的精神吗?

  看到过一篇新加坡对于见义勇为的规定,大体意思有如下几点:一是在别人遇到危险时,如果有施救能力没有出手,将在诚信体系里降级;二是少年儿童、体弱老人在遇到别人危机的时刻,要选择最适宜的营救办法,简单施救或向就近人员、有关组织求援;三是相关组织要加强自救和他救知识普及。

  在我们国家,我们听到的和看到的就是见义勇为的高大形象。曾经在一个地方的报纸上看到过一则《5岁儿童勇救9岁落水儿童》的报道,说是9岁儿童被救了,5岁儿童牺牲了,最后还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还有儿童智斗劫匪,儿童勇擒小偷等等类型的报道见诸各地媒体。暂且不说这些事情的可信度,就当它是真的。我想知道一个几岁的没有救人能力的孩子怎么来的救人勇气。答案只有一个,是学校的教育和社会的氛围。

  绝不反对从小就对孩子进行见义勇为教育和灌输,但是更应该让孩子们知道什么叫量力而为。

关键词:见义勇为,孩子们,少年儿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