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雄安新区,一城绿色映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延明
2023-12-04 16:05: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孙延明

  绿色,生命的象征、大自然最醉人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活力所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雄安新区从一开始就划定生态红线,蓝绿空间占70%。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这就是雄安新区正在打造的城市风景。

  城在林中、水城相依。“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短短6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到雄安新区考察,看水、看树、看建设……为“未来之城”谋棋布子,每次都思虑深长。6年奋进,雄安新区已累计植树造林47万亩,绿化面积达到73万亩,成林后新区森林覆盖率达34%。“千年秀林”不是简单的植树造林,而是在打造高品质的生态空间,构筑森林与城市相融共生的城市生命共同体。去年夏秋,一只鸟和一条鱼“火”出圈,“鸟中大熊猫”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和有着亮丽体色、对水质要求很高的鳑鲏鱼成为白洋淀生态有效改善的生动写照。如今,“白衣仙子”中白鹭、“水凤凰”水稚……越来越多的鸟纷纷“落户”,白洋淀野生鸟类种群数量已达266种。栽下一片树,茁壮秀美筑起绿色生态屏障;修复一汪水,苇绿荷红重现蓝色生态美景。把绿色铺成高质量发展最真最美的底色,秀林绿、淀水清、飞鸟鸣……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美丽雄安新区正从蓝图走向现实,一座中国最绿的新城正在崛起。

  雄安奇迹、向“绿”而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绿色昭示方向、代表未来,“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全新理念。新区成立以来,大批涉污小作坊就地关停,显示出壮士断腕的勇毅决心。追清逐绿,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起步区新建住宅执行75%以上节能标准,新建政府投资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部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市民服务中心装配式建筑可以重复使用,利用自然界能源转换取暖、制冷,尽可能节约能源;雄安商服中心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第一批建设的职住一体综合园区,综合采用90多项绿色建筑技术……在雄安新区,处处可以感受到绿色发展的脉动。提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规划自行车道和步行道,鼓励居民选择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郊野公园、天鹅湖湿地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抢先”建成,成为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必去的“打卡地”……新时代新征程,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关键阶段,也必将在绿色发展中进一步展现生态之美。

  推窗见绿、开门入园,一城绿色映初心。“水乡花县今新邑,北地江南古渥城。”雄安新区的绿色不止写在“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的规划上,也不止在千年秀林的郁郁葱葱和白洋淀的水清鱼跃里,更在新区建设的一砖一瓦上、在建设者和居民的一举一动间,还在未来典范之城妙不可言 心向往之”的美好追求中。

关键词:雄安新区,绿色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