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接好历史“接力棒”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3-03-23 11:0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西柏坡,太行山东麓的一个小山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里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藏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

西柏坡(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进京赶考去!”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从这里动身,当夜宿住唐县,3月24日抵达涿县(今涿州市),3月25日进驻北平。

  2013年7月11日,同是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谆谆告诫:“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蕴含着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使命任务和特征,也向全党敲响了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和坚定的警钟。

西柏坡(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又是一年“赶考日”。连日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来到西柏坡,追寻革命足迹,开展党建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一枚勋章、一份旧地图、一组家书……那一个个红色印记就像一盏盏指路明灯,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昂扬斗志。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个春天,放眼燕赵大地,从接连开工的工程项目到如期而至的迁徙候鸟,从抱团出海的“抢单团”到忙着种植的“新农人”,处处都是跃动的新气象。眺望未来,如何推进新型能源强省、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旅游强省、数字河北、乐享河北等一系列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见效?这一切背后,都需要我们践行“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路,全神贯注促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

  赶考,是面对风云考验,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勇担使命,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近年来,在西柏坡精神的激励下,河北各项事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持续显现,全省人民斗志昂扬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填写优异“成绩单”。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份新时代“赶考”答卷,写满奋进故事,汇聚团结力量。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一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接力跑”,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也意味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越是发生令人鼓舞的可喜变化,越要增强忧患意识。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只有“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坚持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不断引向深入,才能奋力书写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答卷。

  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归根到底是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紧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河北正以“赶考”姿态,重整行装再出发。

关键词:赶考,西柏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