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高温“烤”验,未雨绸缪打好能源保供主动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2-06-22 11:15:0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热!热!热!近日,河北多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多地电力负荷开始攀高。根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6月21日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其中保定东部、石家庄、沧州西部、衡水、邢台北部的部分地区可达40℃。6月21日至23日,受暖性高压脊持续影响,河北省最高气温将持续偏高。

电力保障工作人员在水果大棚检查电力设施。刘明明 摄

  受高温天气影响,制冷负荷与夏播灌溉负荷叠加。6月20日20时45分,石家庄电网网供最大负荷达到922万千瓦,同比增长3.60%,首次突破900万千瓦,今年首创历史新高。迎峰度夏,预计河北电力供需将处于“紧平衡”,河北南网最大负荷约4450万千瓦,冀北电网最大负荷约2640万千瓦。这是直面高温“烤”验的关键时期,也是能源保供工作的一场大考。梳理发现,为保障“三夏”期间安全供电,国网河北电力一线服务人员持续深入田间地头,正是这些及时响应用电诉求的贴心服务,为夏收夏种增添了一份保障,勾勒出的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实干图”,更是给群众生产生活带去了一份安心。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输电电缆运检工正在进行检测。

  电力安全保供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从用电保障看,截至今年5月17日,河北南网需求响应市场累计注册用户4603户,最大响应能力已达300万千瓦,占到电网最大负荷的6.74%。冀北电网需求响应市场累计注册用户387户,最大响应能力已达87万千瓦,占到电网最大负荷的3.09%。近年来,河北形成了一套电力短缺应急响应机制,连年实现不限电。从煤炭供应看,1-5月,全省原煤产量1968.44万吨,日均产量13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截至6月19日,全省55家重点统调电厂存煤1068.36万吨,平均可用天数38.14天,处于历史高位。1-5月,全省铁路煤炭发运量(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3087.2万吨,同比增长12.5%;煤炭到达量5509.2万吨,增长9.9%。从保供举措看,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通力协作“一盘棋”,提早谋划部署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先手棋”,目前河北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形势总体稳定。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能源“保量”和“稳价”工作千头万绪,能源需求增长较快、电力供应形势偏紧、安全运行压力增大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摆在面前,把困难预想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把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定能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关键词:能源保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