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买车容易“安桩”太难 新能源车如何才能不“跛脚”?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高路 陈江
2022-04-20 11:26:13 
分享:

  在两个月前,杭州的魏先生买了一辆新能源车。但是他发现,居住小区晟世黎明嘉苑一区没有充电桩,这事让魏先生很是烦恼。

  “4S店赠送了一个充电桩,但是需要我自己先从电力局拉一个电表后,他们才能安装。”然而在电力局,魏先生了解到,只有拥有一年以上使用权的车位才被允许安装。“我们小区是刚刚交付两年的安置回迁房,按照相关的政策和协议,车位归属全体业主所有,虽然是免费使用,个人是没有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的。”

  目前,魏先生每天都要将车开到附近的公用充电桩,除此之外,魏先生就只能等到去商场逛街的时候,利用一下商场里的充电桩。“都很紧俏,不好找位置,得看运气。”

  魏先生该怎么办?难道新能源车要被“一根电桩”难倒?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评论员们有话说——

  新能源车和充电桩齐步走才能不“跛脚”

  评论员项向荣:新能源汽车是近些年国家大力扶持的行业,新能源车因此发展迅猛,导致一些地方,对于充电桩的需求增速大于供给增速。

  这两年,车桩比相对来说有所下降,但2020年的数据显示,我国的车桩比仍为2.93:1,远没达到1:1的既定目标,并且已安装家用充电桩的用户只有20%,大部分用户仍然需要依赖公共充电桩。而公共充电站的布局上也苦乐不均,大城市密集,偏远地区稀缺;市中心地带偏少,而流动量少的郊区利用率低;慢充桩在一些地方占比较多,快充桩发展还需提速。

  种种问题需要主管部门统筹管理。我们理解一些城市人多地贵车位少的现实,所以希望在给家用充电桩提供尽可能便利的同时,更希望在公共充电桩上再多下功夫。比如在车流量密集的交通枢纽、医院、学校和高速服务区多建充电设施,让不同公司的充电桩实现互联互通。

  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是相辅相成的产业,拥有一致的发展步伐,才不会跛脚走路。

  充电桩入小区 业委会和物业应积极推动

  评论员高路:小区充电桩难以普及,是因为面临了很多实际的难题。装一两台可能影响不大,但如果大批量安装,线路承不承受得了,变压器的容量够不够,需不需要改造,改造的钱从哪里来?还有后续维护、电费收取等等,这些都是问题,需要一个个解决。

  地下停车库改造,要得到全体业主的同意,需要经过什么样的程序?如果无法得到足够多的票数支持,这个事是不是就没办法推动了?

  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更多。这就需要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负起责任来,积极推动,有什么问题摊开来解决。

  眼下,供电企业和消费者都有热情推动充电桩进入小区,需要打通的还是小区这个中间环节。在这一方面,业委会和物业应积极推动。

  老小区安装充电桩该如何破题

  评论员陈江:新能源汽车被“一根桩子”难住,这样的焦虑是普遍的。

  新小区还好说些,如果在老小区,这种焦虑将会是成倍的。

  在很多老小区,没有物业,也没有固定车位。哪怕新能源车车主,自费安装私家充电桩,按照相关规定也不能达成心愿。有的车主就算跑下了手续,在实际施行过程中,在小区非常狭小的空间里,也可能找不到合适的位置,最后只好放弃。

  对他们来说,只能找一个离家最近的公共充电桩解决问题,而这样的充电桩,说不定也在3公里之外。如果算上每次充电花费的时间,电动车就有了无法估量的用车成本。

  老旧小区安装充电桩,可谓难上加难,各地也开始探索解决之道。有的城市对老旧小区用电增容扩容,有的利用社区空地集中设置充电桩,以充当公共配套服务。

  这样一来,人们对电动车充电续航的焦虑,也许会有所减缓。

关键词:新能源车,充电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