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

“云游”虽美,万莫失真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刘硕
2022-05-20 17:01:24 
分享:

  躺在床上看旅游博主的视频、打开全景图看各地美景、通过慢直播赏繁星看日出……随着互联网、VR等技术的发展,足不出户在云端旅游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调查显示,65.3%的受访者希望云旅游能避免过度美化滤镜,保持真实自然。(5月19日《中国青年报》)

  “沉浸式感受草原自由行”“治愈系美景一网打尽”“面朝大海,云上花开”……打开视频软件,应接不暇的云旅游推荐视频随处可见。可以说,云旅游内容千千万,总有一处,可以让你沉迷其中,流连忘返。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旅行搭上了数字技术的快车,只需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打破时空阻隔,足不出户,诗与远方的盎然便可在方寸之间呈现。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一些人居家时间增多,通过手机 “云游”一场,也算是不负好春光。

  旅行与数字技术结合形成的“云旅游”模式,一方面突破了现有条件的制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对自然风光无限向往的需求;另一方面,借助社交媒体平台强大的公共传播属性,一些隐于山水之间的小众风光,揭开了神秘面纱,透过镜头走入大众视野,更好地向大众展现了其独有的地域特点。然而,“云游”虽美,却也并非是一片赞誉。如今各大平台的云旅游内容,内容深度、技术质量良莠不齐。有的视频内容较为单一、有的博主为了博眼球使用夸张滤镜故意美化场景,更有甚者,直接移花接木,对画面或视频内容进行拼凑。诸多问题,都影响了不少网友的云旅游体验观感。

  客观来讲,如今的云旅游还是以营销为主。通过云端技术支持,在丰富和拓展大众对于广域秀美认知的同时,真正的落脚点在于:让所在地成为观众未来旅行清单中的心之所向,进而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一个行业的发展显然不能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要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云旅游也不例外。想要吸引游客,就得拿出诚意,想要树立品牌,就要展现真风采。与其用过度失真的滤镜让游客遭遇“买家秀”与“卖家秀”的强烈反差,背上“虚假营销”的骂名,不如早早关掉美颜,在真实风貌的基础上挖掘更多独有的地理、人文特点。品质为王,内容取胜,还云旅游本真。(刘硕)

关键词:云游,数字技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