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围“芦”夜话③丨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民生更有“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2-19 19:17:0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2月19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河北会堂开幕。一个多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诚意十足,赢得了与会代表委员阵阵热烈掌声,其中提到,让河北发展更有“质量”,让民生福祉更有“温度”,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2月19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在河北会堂举行。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刘潇 摄

  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回首2020,河北经济逆势前行,无论是疫情防控与“六稳”“六保”,还是“三件大事”与“三大攻坚战”,主线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主题都是高质量发展。

  用37天实现本地日新增确诊病例为零,全年生产总值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7%,76个冬奥项目全部完工,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亮出的诸多数据,字里行间饱含着民生温度,这不仅让中国乃至世界看到河北的成就和风貌,更带给未来各项事业发展以重要启示。

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抵达河北会堂。长城网记者 刘潇 路钦淋 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北如何迈好第一步?政府工作报告中,在疫情防控、区域协同发展、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促投资扩消费、农业农村现代化、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重点着墨,这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河北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利好支持的同时,也传递出以改善民生为导向、用奋斗成就未来的重要信号。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河北省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用心用力把每项工作做彻底、做到位。

  越过危机和变局才能明白质量和效益的价值;历经艰难和险阻才能收获奋斗和拼搏的幸福。把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高质量发展愿景变为美好现实,让我们拥抱2021,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务实的作风,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关键词:河北两会,高质量发展,民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