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学习道德模范,让燕赵更善更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21-11-08 09:23: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边建军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国网河北邢台供电公司桥东供配电中心供电抢修一班班长赵庆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张志旺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此外,保定市望都锦秀影城总经理邝秀兰、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住建局退休职工未淑云、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镇滨海村村民苏海东、承德市审计局司机李铁申、邯郸市涉县辽城乡石门村村民(左权将军墓义务管理员)杨爱公、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生前系唐山市曹妃甸区垦区治安分局刑侦大队四级警长汤宝俊、邯郸市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教师杨会芳等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多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推出各地区各行业的先进模范人物。同时,注重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道德领域先进典型的榜样和引领作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兴起了崇尚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时代风尚。

  最是精神动人心,道德模范就在我们身边不远处。我们看到了多年来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行程16万公里的赵庆祥;2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母亲和瘫痪兄嫂的张志旺;40多年来,扶弱济困,捐资捐物累计135万余元的未淑云;照顾多位孤寡老人,为公益事业捐款300多万元的邝秀兰;不惧危险,用过人智慧和勇气避免20多起海上险情,将60多人从死亡线上拉回的苏海东;4次将4人从危境中救出,2次面对持枪歹徒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李铁申;义务为左权将军守墓70年的杨爱公;30多年践行对党组织和村民的承诺,带领村民致富的范振喜;在抓捕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过程中,不幸壮烈牺牲的汤宝俊;从小就担负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带着父母上学的杨会芳……

  每位道德模范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虽然身份、年龄、职业、经历各不相同,但他们共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新时代的新风尚,集中体现着燕赵儿女的优秀品质和道德追求。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道德风貌,成为新时代的精神坐标。他们是河北的骄傲与光荣,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

  向道德模范学习,关键在于如何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主动地践行道德的要求与自觉地培育公民美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是践行的第一步。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道德环境与每个人微小的道德行为是息息相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每个人都能在道德上有所作为,为构建道德大厦添砖加瓦,整个社会就能形成良好的道德氛围,星星之火便能形成燎原之势。要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德观与价值观,就需要用全国道德模范具有时代性、高尚性和真实性的事迹,有血、有肉、有情感的话语,引起公民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引导燕赵儿女向他们学习。也只有站在时代前沿,让这些优秀品质像涟漪一样向周围扩散,才能激发人们追求真善美,积极向上,不断提高自己的修为和道德水准,使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一位道德模范就是一面旗帜,对标学习是对道德模范最好的致敬。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学习身边的榜样,用无数个聚沙成塔的微力量改变大河之北,让这片土地变得更暖、更善、更美。让我们吮吸道德的芬芳,汲取精神的力量,敬模范、爱模范、学模范、当模范,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汇聚起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精神力量。

关键词:道德模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