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文旅赋能打造美丽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仁君
2021-11-05 09:23:2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仁君

  11月3日,“河北文化旅游赋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河北全省文旅项目总投资突破5000亿元,和“十二五”相比增长了215%。

河北保定易水湖山青水秀,被称为“北方小桂林”。

  文旅产业发展向来是我国综合发展链条中的重要一环,从上海迪士尼到北京环球影城,近年来我国文旅融合呈现出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河北古称冀州,如今是人人熟知的燕赵大地,历史悠久、文化土壤肥沃,具有发展文旅产业的天然优势。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而实现文旅融合,不仅可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拉动高质量发展,更是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地区文化软实力,增进人民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

  河北的故事也是中国的故事,河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看到,河北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评剧艺术节、河北省戏剧节、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品牌艺术活动,并推出了京西百渡、秦皇山海等一系列全域旅游精品片区,全力打造“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不仅在国内开花结果,国际影响力也得到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此爱上了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其中找到心灵归宿,为产业和经济注入了传统文化的厚度与温度。

  人民群众是文化的创造者,也应当成为文化的共享者。不断丰富和改善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参与“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活动。近年来,河北依托自身传统文化资源宝库,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出营养丰厚、为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万多场、惠及群众上亿人次,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共享文化繁荣发展的果实。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的身影从未缺席。“十三五”以来,河北聚焦环首都贫困带、燕山-太行山地区,打开思路、创新模式,将文旅与扶贫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文化产业,2016年以来累计带动就业77.6万人,帮助79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助力近30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今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发布会上强调:“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都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幸福产业,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激发消费潜力,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所向。”如今,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文旅融合发展意义更加凸显。建设经济强省、打造美丽河北,河北文旅正持续发力!

关键词:河北,文化旅游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