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长沙办展人却去了张家界,隐形公款旅游何时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伍里川
2021-05-11 16:10:2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的一则消息,向公众展示了“暗度陈仓”的另一种呈现方式。

  江苏省太仓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对该市文体广旅局开展巡察时,发现和拆穿了该局某事业单位的伎俩:一家名为“太仓市某某画院”的民办非企业多次承办该单位在湖南、上海等地举行的文化展示活动。而该单位以举办活动的由头,多次将文化产业资金直接支付给该画院,以此实现异单位报销公款旅游的。

  明明在长沙办展,该单位的5名公职人员却去了张家界。美其名曰“到湖南协助办展”,实际上却是巧立名目、瞒天过海,用障眼法“掩护”公款旅游。值得注意的是,此案例暴露出公款旅游的最新花样,不得不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公款旅游是一种常见的腐败形式,被称为“腐败风景”“景区里的腐败”。严禁公款旅游,是反“四风”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执纪趋严,公款旅游受到有力抑制。但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政府部门、公职人员不思抵御歪风邪气,反而想出种种变通手法,来满足“寄情山水”的一己之私欲。

  2018年6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列出过公款旅游隐形变异四大种类:打掩护,借公务之机改变行程、延长时间参观游览;立名目,借口学习培训、党日活动,实为游山玩水;搭便车,带上亲属、邀上朋友共同逍遥风景名胜区;搞变通,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参观游览活动。

  梳理本案例细节可知,某事业单位和某画院一手设计出的“公款旅游”法,与这些种类有所“穿插”,但在文化产业资金上动歪脑筋,既不占管理服务对象的“便宜”,又有加大投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堂皇借口,因此颇具“新意”和欺骗性。

  然而,无论怎样遮掩,都改变不了慷国家之慨、做违法交易的本质。文化产业资金的投放,堪比“放水养鱼”,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依规发放和受纳文化产业资金,是应有之义。但两方“联手”,把来之不易的资金分出一些,用于公款旅游,不仅是对文化产业资金发放制度的违背,也是对反“四风”大势的暗抗。必须严厉处置,以儆效尤。

  值得注意的是,该事业单位领导被查问时,还不以为然、理直气壮,似乎利用职务之便逛一逛山水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可见,责怪上级“小题大做”的错误认识在基层实有土壤,也应加以遏制、整治。

  此案例被揭开,靠的是太仓市委第四巡察组的举一反三、不放过一个疑问的细心和追查到底的决心。但令人有所后怕的是,万一巡察组有所忽视怎么办?“隐形公款旅游”一度暗中兴起,不就是钻了监管、执纪的空子吗?类似“布展长沙,人游张家界”的路数,在该单位仅此一例吗?其他单位、其他部门有没有搞过这样的名堂?当地乃不妨也深入查查。

  要知道,越是在基层的“细致末尾”处,越是要加强防范、落实制度,防止文化产业资金在不知不觉之中被滥用、挪用。

  正因如此,太仓市委第四巡察组表示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督促其进一步摸排该问题背后资金监管漏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研究制定加强相关产业资金管理的办法,这一表态令人欣慰。

关键词:长沙,办展,张家界,公款旅游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