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时空回响西柏坡精神,新征程上“赶考”不停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21-10-26 09:41:0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刘凤敏

  西柏坡,一个永载党史的精神地标。70多年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办公,描绘新中国的宏伟蓝图,这里成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70多年后,“赶考”之路仍在继续——“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时空回响的西柏坡精神,激励我们昂首阔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新华网)

这是6月13日拍摄的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塔(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西柏坡是精神高地,“赶考”是印刻在燕赵热土上的深深记忆。70多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启程,提出“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翻开了中国历史崭新一页。70多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赶考”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并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而河北人民也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探索创新、接续奋斗,改革开放持续加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赶考,永无止境;赶考,任重道远。今天,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走在“赶考”路上。

  赶考,是我们党忧患意识的集中体现, 也是一种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进取精神,更是一种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实际行动,不断激励引领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光荣传统、秉持理想信念,砥砺奋斗、永远向前。在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知难而进、砥砺前行,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住考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在变换,精神的力量永远激荡人心。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三件大事”、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转型升级和扩大内需等一系列要答好的现实问卷摆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面前。这就需要我们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在党中央领导下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在新征程上努力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关键词:西柏坡精神,赶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