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同心协力,书写河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6-17 09:06:5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6月16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河北省“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举行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代表中共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7460万河北人民,向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天的燕赵大地生机勃勃、活力迸发,全省上下满怀信心、意气风发,同心协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河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十三五”时期,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特别是去年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年生产总值增长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51.7%,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季度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5.1%和1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2%和17.6%,进出口总值增长32.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8%……这些历史性新变化,雄辩地证明:“团结就是力量。”

  河北地处京畿要地,肩负着为首都防风固沙、为京津涵养水源重任,曾有45个国定贫困县、17个省定贫困县、7746个贫困村,脱贫攻坚难度大、任务重,多年来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尽合理,特别是钢铁过剩产能较多,一些地方烟囱林立,白烟滚滚,雾霾天气频发……回望河北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奋斗历程,尽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不容易”,但河北却砥砺前行,迸发出“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什么能够交出优异答卷?不妨从初心、信心、意志、气概等关键词中寻找答案。

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百年岁月,百年奋斗,在河北这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上,留下了太多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的“圈粉”故事。从李大钊、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先驱和英雄人物,到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李保国、吕建江等先进典型,从京津保生态过渡带、“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等一个个浩大的生态工程,到突出产业、就业、科技和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各项政策和措施,正是因为同心协力、持续传承,才能共克时艰、激发斗志,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唱响,成为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新的赶考路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一往无前,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添能蓄势,更是给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深刻的启示。

  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以恒心守初心,以团结聚力量,以奋力当自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河北篇章正在开启。

关键词:河北,西柏坡精神,赶考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