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雨水不下线,农事不等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0-11 08:56:2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这个抽水泵抽水能力可以达到每小时1600立方米,已经连续工作了六天,预计还要十多天才能把耕地里的积水抽干。”10月8日上午,邯郸市鸡泽县吴官营镇邢堤村滏阳河畔,一台5500瓦12寸大口径抽水泵,通过40米长的排水管道,正将村里内涝积水抽出引入到滏阳河中。

  “对有积水的地块,采取开沟等措施尽快排除积水,降低田间含水量。同时,使用履带式收割机、人工作业等方式加快收获进度,购置烘干设备,避免玉米发生霉变。”10月8日下午,魏县前大磨乡公议会村爱耕合作社的田间,一名农技服务人员正向合作社负责人和种植大户详细介绍秋收秋种技术要点。

资料图。

  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切实抓好秋收秋种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针对持续降雨给秋收秋种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加强秋收秋种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协调、亲自指挥,分管负责同志组织和带领机关干部、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实行包县、包乡、包村责任制,指导农民群众抢收抢种。

资料图。新华社发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秋雨连绵。自10月2日20时至7日8时,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河北省出现持续性大范围较强降水过程,降水区平均降水量达66.3毫米,“雨水不下线”的模式令农忙人忧心忡忡,“多抢收一些,就少些损失”成了大家的共同心声。梳理发现,今年入汛以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积温和光照较常年偏少,导致农作物生育期普遍推迟,特别是9月中旬以来,河北省持续出现降水天气过程,目前中南部地区土壤水分已经饱和,局部地区发生内涝,出现农田积水,给各地玉米收获、蔬菜生长、冬枣采摘、冬小麦播种等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压力。此外,连续阴雨对作物晾晒也产生不利影响,易发生腐烂。

  眼下正是秋收秋种关键时期,要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确保秋冬播应种尽种、面积稳定,就必须把应对连阴雨、做好抢收抢种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全面摸清秋粮面积、成熟情况、土壤墒情、积水情况、收获机具数量等底数,因地因时因墒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千方百计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将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资料图。

  农事不等人。面对严峻汛情,面对秋收秋种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和困难,如果不沉下心来把通知中的各项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就很可能会错过减轻灾害损失的时机,甚至耽误农事而导致农业和粮食生产形势被动。这就意味着,以起而行之的态度把粮食安全这根弦绷得再紧一些,把秋收秋种形势估计得再严峻一些,把技术方案设计得更精准一些,把排涝抢收抢种各项工作抓得更实一些,还需各级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对于中国而言,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把准方向、求真务实,全力打好农业生产这个“主动仗”。

关键词:农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