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四个聚焦”大家谈②】答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河北考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20-03-23 15:17:40 
分享:

  3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研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等工作。会议提出“四个聚焦”的明确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聚焦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农业生产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居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农业稳,民心就稳,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就足。

麦田里,农民驾驶喷药机为麦田喷洒农药。

  聚焦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紧密结合河北省实际作出的精准部署;既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前提;既是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环,也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

  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实现从“种得了”到“种得好”的转变。而“种得好”就是要做好“加减法”,扎实推进“一减四增”,适度压减非优势区高耗低效粮食作物,切实增加设施农业、农业产业园区、农业规模化生产基地和生态绿化面积。

  需要注意的是,“种得好”除了“闷头种地”,还要“抬头看市场”,要适应消费结构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进一步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和区域布局,增加农产品科技含量,积极发展设施农业、节水农业、品牌农业、优质高效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牵住现代都市型农业的“牛鼻子”,是适应新形势的创新之举、务实之措。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正定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探索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新路子,这为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借鉴。

农民正在给蔬菜秧苗浇水。刘江涛 摄

  河北要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就必须瞄准京津两大市场,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打造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要加快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畅通环京津鲜活农产品物流圈;要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实行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管理,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农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不能只盯着“一亩三分地”,还要“跳出农业抓农业”。

  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打造一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深入挖掘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加快发展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只有持续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新动能,才能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实践证明,要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结构必须优化,主线必须清晰,视野必须开阔。阔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答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河北考卷”,农业强省可期,乡村振兴可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期。(郭雪营)

关键词:农业,高质量发展,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