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残奥健儿凯旋 热烈的掌声不要停下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雷钟哲
2021-09-07 08:49:4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东京残奥会落下帷幕,参加残奥会的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参赛任务后,最后一批成员于6日乘机离开东京回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在致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电中指出,在本届残奥会上,你们牢记党和人民嘱托,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备战参赛带来的严峻挑战,勇于超越、奋勇争先,圆满完成参赛任务,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残疾人运动员挑战极限、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生动体现了我国残疾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你们的精彩表现为广大残疾人树立了榜样,为残奥事业增了彩,为祖国争了光。

  9月4日,刘翠青(左)在比赛后被领跑员徐冬林举起庆祝。当日,在东京残奥会田径女子200米T11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刘翠青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继第32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之后,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又在东京残奥会上团结一心、自强拼搏,取得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再次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新的荣誉。本届残奥会,河北省21名运动员参赛,共获得16枚金牌、11枚银牌和5枚铜牌,9次打破世界纪录,金牌数和奖牌数全面超上届(13金4银4铜),创历届残奥会最佳战绩。东京残奥会落下帷幕,但是热烈的掌声不要停下来。

  在这届残奥会上,中国残奥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他们用自己的方式闪耀生命之光,诠释生活意义,共同在东京为全球观众打造了一场体育盛宴。残疾运动员彰显的精神风貌、展现的顽强作风、呈现的高燃时光、表现的非凡韧性,直抵心扉、戳中泪点,让人分外感动。他们是学习的楷模、励志的榜样,必将鼓舞和激励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勇于面对挑战,积极康复健身,更好融入社会,做生活的强者,书写精彩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学习他们拼搏向上不服输的精神,热烈的掌声不要停下来。

  8月31日,在东京残奥会女子400米T37级决赛中,中国选手蒋芬芬夺冠。赛后,季军南非选手詹姆斯(右)搂着蒋芬芬向其致意。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在掌声中学习残奥健儿,厚植爱国情怀。中国残奥代表团稳居金牌榜、奖牌榜榜首,而且是连续五届获得残奥会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这是唱给伟大祖国的赞歌。谁都知道,体育与国力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这是明白无误的辩证关系。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出现刘长春“单刀赴会”的悲情令人叹息。1910年7月17日《申报》向社会、向国家、向所有人发出的“奥运三问”,在崛起的新中国得到了完满的回答。正是强大的国力,支撑残奥代表团创下中国在境外残奥会参赛大项数量的新高,残奥运动员胸怀感恩为国增光,是我们厚植爱国情怀的鲜活榜样。

  在掌声中学习残奥健儿,高燃精神之光。本届残奥会上,中国残奥健儿精彩呈现、超越自我。如果说奥运会是对运动员体能极限的挑战,那么残奥会,则是对人的意志与精神的全面考量,最能展现人的拼搏美、意志美、力量美、心灵美、韧性美、精神美……把人类独有的禀赋特质,放大给天下苍生。广大运动员包括残奥会运动员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勇于挑战、斗志昂扬,作风顽强、技艺精湛,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阐释。他们的平凡与不凡,他们的不幸与幸运,他们的遭遇与奋斗,都是力量的不竭源泉,是我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强大引擎。

  8月27日,在东京残奥会游泳女子50米蝶泳S5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卢冬夺得冠军,成姣获得第三名。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在掌声中学习残奥健儿,共襄复兴伟业。当前,14亿中国人民包括8500万残疾人,正在新的征程上,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铿锵迈进,我们特别需要像女子50米蝶泳选手卢冬在领奖台上蹲下与坐在轮椅上的亚军、季军合影,仰泳运动员郑涛比赛时咬着毛巾起跑、用头撞壁完成比赛以及女子50米自由泳选手马佳重赛后依然打破纪录等运动员所展现的那种气度、胸襟,以及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品质。

  点燃精神之光,烛照奋斗征程。做生活强者,写人生精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关键词:残奥健儿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