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激扬河北

“一刻钟生活圈”让城市更有烟火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恒情
2021-08-26 09:52:3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石家庄市关于支持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网络的政策措施》,制定了招引商户入驻、实施早餐工程、小店上线发展等五项措施,进一步健全主城区便民服务网络,提高社区商业发展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积极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石家庄便民服务中心(资料图)。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城市社区的商业发展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直接关系城市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映照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情怀。一座现代文明城市,既要有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也要有健全完善的便民服务摊点。比如,修拉链、钉鞋掌、改衣服、配钥匙……这些摊点虽然小,却能够最大程度方便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也能够让社区更具烟火气。如果说霓虹闪烁的商业街是城市的“面子”,那么各式各样的小摊点就是城市的“里子”。买菜便不便、早餐远不远、“小修小补”难不难,小摊点给居民的感觉更为直接和强烈。

  然而,随着近年来城市规划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的不断推进,小摊点却逐渐淡出居民的视线。现实中,无论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还是偏远地方的小城市,群众家门口的“小修小补”类摊点越来越少,原本街角拐弯处就能给自行车打气、补胎,如今却已经难觅踪影,这给民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试想一下,虽然街道整洁了、环境漂亮了,但菜市场、早餐店、便利店却距离遥远,修拉链、改衣服、配钥匙却销声匿迹,我们的生活变得没有一点烟火气,如何实现方便惬意的生活?这不是城市该有的伤痛。

图为新华区泰华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俱凝搏 摄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让城市社区更具烟火气,不仅有利于提高社区商业发展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亦是居民渴求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此番,石家庄进一步健全主城区便民服务网络,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升级背街小巷以及建设各级市场摊位等方式,统筹建设发展居民购物、餐饮、维修、美容美发、洗染、家庭服务等便民生活设施,着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便更好地满足居民品质化、多样化、便利化消费需求。这无疑是为民众办实事的举动,也是城市该有的烟火气,更是一座城市该有的民生温度。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是人的聚合,城市治理的含金量最终要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衡量。在城市这座高速运转的机器中,小摊点往往藏着城市生活的烟火气,藏着百姓生活的和谐与幸福。因此,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必须正确处理好“大商超”和“小摊点”的辩证关系,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充分考虑民众对家门口的服务需求,来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一刻钟便民生活”落细落地,我们的城市就能更温馨、更和谐、更宜居,老百姓就会竖起大拇指。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每一座城市,都应该把精细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街区,尽可能利用社区的边边角角接纳这些“小修小补”类服务摊点,让城市社区更具烟火气,这既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老百姓的期待。石家庄积极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这既是城里人的生活圈、服务圈,更是一个幸福圈。

关键词:石家庄,社区,便民服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