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医生向患者索要红包,停职六个月就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21-07-21 15:53:5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平

  近日,一名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为了给患癌的父亲治病,他们向山西肿瘤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治国送了价值五千元的白酒和五千元的现金。但李治国表示不满,又向病人家属索要万元红包。针对此事,山西省肿瘤医院官网发布调查通报称,经查,李治国存在收受索要患者财物,并违规接受患者家属宴请等问题。目前,该院对李治国作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停止执业六个月、扣罚六个月绩效奖励等处分。

网页截图。

  这一处理结果引发网友的普遍质疑。医生是治病救人的职业,某些医生挟患者以令家属,索要红包,属于典型的医德败坏。更不用说,此次被索要红包的,还是肿瘤患者家庭。大多肿瘤患者家庭,都承担着巨额的医疗支出压力,许多患者为了治病耗光了积蓄,背负了一身债务,对于这样的家庭,医生李治国不仅没有丝毫怜惜和体恤,反而狮子开大口,索要万元红包,这对于患者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然而,贪婪无度的李治国最终却只被停止执业六个月,这样的处罚明显偏轻。对于医生收取患者红包的行为,此前国家卫健委曾多次表态要“零容忍”,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在上海、安徽等地出台的医疗反腐文件中,5000元成为界定医生能否保住饭碗的一条红线。宁夏甚至规定,医生收受红包或回扣达到3000元,即可开除。在这种严惩医疗腐败的大环境下,山西肿瘤医院却对索要巨额红包的医生“网开一面”,“罚酒三杯”,这无疑树立了反面示范。

  山西肿瘤医院不仅对涉事医生保护性处理,而且还有“捂盖子”的嫌疑。李治国在索要红包时,公然打着医院领导的名义。视频中李治国这样说:“你这5000是少的,关键是给人家领导,两个领导就一人两千块钱,你这5000块钱能干啥,啥也干不了。”许多人看了视频后都感到好奇,李治国口中的“两个领导”到底是谁,到底存不存在领导参与分钱的行为,对于这个关键事实,山西肿瘤医院却避而不谈。

  其实,无论李治国所说的领导参与分钱,到底属不属实,都是极为严重的。属实的话,说明向患者索要红包,在山西肿瘤医院是一种“集体作案”;如果不属实,只是李治国个人行为,那李治国打着领导名义向患者漫天要价,抹黑领导和医院,影响极坏。这个关键事实若不查个清楚,处罚到位,又怎能让外界口服心服?

  医生医德沦丧,索取患者红包,固然让人失望,但是如果涉事医疗机构对于这样害群之马不明快处理,反而畏首畏尾,遮遮掩掩,恐怕更令人失望。这种暧昧的态度,也是某些医疗机构红包、回扣等不良风气始终难以禁绝的深层次原因所在。面对山西肿瘤医院的处理结果引发舆论争议,上级部门显然不能置身事外,尽快介入调查,严肃处理此事,才是对患者、对公众的负责任交代。

关键词:医生,患者,红包,停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