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学生坠亡事件,除了“未发现”发现了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1-05-11 16:55:0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对成都49中在校学生坠亡事件,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5月11日凌晨通报,经联合调查组全面调查认定,该生在学校发生高空坠亡属个人行为,排除刑案;未发现存在体罚、辱骂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受到校园欺凌情况。

  此声明公布后,质疑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更多。“成都49中”早已成为网络热词,微博上与此相关的热搜词条不下十几条,即便是不相关的其他热搜新闻,“成都49中”同样齐刷刷出现在下方的网友评论里。坠亡学生家属已明确表示不认同该声明,并“要求见我儿子的直接老师,要求看到全部的视频”。

  对待一个在母亲节失去独生子的母亲,学校啥也不让看,让看的只有被迅速抛出的所谓调查结论:蓝底白字,百十来字,没有细节,没有证据,只有结论,然后就是“排除刑案”和一系列“未发现”——试问,这如何能够让人信服?又如何符合常理?相比孩子坠楼后救护车两个多小时才到,这个仅仅用时一天的所谓调查,是不是过于草率了一些?

  家属和公众要的不是各种“未发现”,而是令人信服的真相。当地警方表示,案件还在继续深入调查之中,细节还需进一步完善。警察都还没查清楚,为什么当地教育局,只花短短一天时间,就搞清楚了全部问题,并信誓旦旦公布了调查结论?

  5月9日下午5时40分,母亲送儿子返校,仅仅一小时后,儿子就坠楼了;而且,坠的不是教学楼,是行政办公楼。在这一个小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学生为何会去办公楼?从进校到坠楼,整个时间段的行动轨迹,监控视频为何“碰巧”没有了?事发后,为什么学校没有立即通知家长?为什么不让家长进校查看事发现场?此事值得追问的“为什么”实在太多。

  倘若此事确如教育局情况通报所描述,处理起来应该相对简单才对:直面舆论质疑的问题,一个一个给出合理解释,该公布的视频进行公布,高度尊重家长的知情权。倘若事实真相并不像情况通报所描述,学生坠楼事件背后另有隐情,那就更得给死去的学生一个交代,给痛失孩子的家长一个说法。

  网友挖出了“四川公安”官方微博,对2017年泸县某中学学生坠亡事件发布的一份“警方通报”,该通报从接警情况、警方调查情况、尸检情况、走访情况等多个方面,对案件进行了详细介绍,条条有图片有证据,让人非常信服。同样是在四川,同样是学生坠亡事件,而且社会影响更大,此案的情况通报,应该比照这一通报,具体而详细地正面回应全部的舆论质疑。

  没有证据作为支撑的结论通报,非但一文不值,反而会加深人们的疑虑。希望当地正如承诺的那样“深入调查”“完善细节”,以抚慰死者家属,回应社会质疑。或有必要,可以考虑成立更高层级、更加中立的调查组,及早介入事件调查。当地检察部门也应更好发挥法律监督作用。

关键词:学生,坠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