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市长为政府失信鞠躬道歉,只是一个开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1-03-17 18:44:21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诚恳的道歉,说一声‘Sorry’,请大家谅解。”日前,在呼和浩特市招商引资项目承诺兑现大会上,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在会场对企业家们说了这番话,随后起身鞠躬致歉。现场集中为部分招商引资项目,兑现承诺资金共计1.76亿元。

图片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招商引资时,企业被奉为座上宾,项目投产后,地方政府承诺的条件,却迟迟不予兑现。特别是换届之后“新官不理旧账”,因为过去的招商政绩已被前任拿走,之前招来的企业,不仅可能失宠成为“弃儿”,甚至可能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对于此类现象,企业将之形象地描述为“JQK”式招商:先勾我们进来,圈块地给我们,然后再尅我们。

  显然,给企业作出的承诺或者签订的协议不落实,招商引资乱开“空头支票”,在呼和浩特市同样大量存在。2021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政府作出的合理合法承诺,要“先道歉、后兑现”。此番,呼市市长向企业家们道歉鞠躬,既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的落实,也彰显了改变承诺不兑现乱象的决心,态度值得肯定。

  乱开“空头支票”的忽悠招商,堪称地方发展的毒瘤。做不到的,就不应该随意许诺,这是最起码的诚信意识。如果政府部门都说话不算数,伤害的不只是某个企业的具体利益,而是地方整体的投资软环境。没有诚信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根本无从谈起。因为大厦不可能建立在沙滩上,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不可能建立在政府失信的政务生态中。

  市场经济首先是诚信经济。坚守诚信,才能减少交易成本和信任成本,提升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做得好,才会有更多企业愿意来投资兴业,才会有更多人才因为诚信法治持续涌入,让地方发展真正迈入良性循环。相反,“新官不理旧账”,政策朝令夕改,说一套做一套,搞臭了名声,也就砸烂了招牌。

  呼市试图通过此次会议,增强企业家在当地干事创业的信心,推动各级政府切实履约践诺、更好服务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路子走的当然是对的,因为地方竞争落实到政府层面,主要就是营商环境的全面比拼。哪个地方营商环境做得好,企业投资就会往哪里走。政府守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石,狠抓营商环境,首先就要从狠抓政府守信做起。

  但是所谓狠抓并非一句空话,不能只是开个大会道个歉,甚至也不能只是尽力兑现过去未曾兑现的承诺;这些承诺当初为何没能兑现,也得有个说法,如果涉嫌失职渎职,还应该追究责任。事实上,之所以很多招商承诺兑现不了,很多都是“非不能,实不为也”,如果兑现承诺没有责任人,不兑现承诺也无人被问责,此刻兑现承诺的决心,很可能沦为一时的“运动”。

  市长为政府失信鞠躬道歉,因此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道歉之后如何做,能不能真正将政府守信,体现到每一个真实可感的细节里。市长鞠躬道歉影响几何,人们信市长更信市场,不看广告看疗效。

关键词:市长,道歉,政府,失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