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货拉拉道歉了,应整改的或许不止这一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21-02-24 17:22:5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平

  2月24日上午,货拉拉官微就23岁女子搬家途中跳车身亡道歉,并立即推进整改,整改工作包括:在跟车订单场景中上线强制全程录音功能;强化已有的安全功能,包括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跟车人安全提示、一键报警、号码保护等功能;试运行车内车外货厢全程监控;加入位置保护功能,对路径偏航,长时间停留等异常状况,第一时间进行识别和预警。

  一次正常的搬家,竟演化成一场跳车悲剧,此事真相如何,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不过,作为平台服务商,货拉拉在其中的责任显然无法回避。跳车事件发生后,货拉拉表示不会逃避责任,但对于此事暴露出的平台服务的安全隐患和风险,货拉拉一度避而不谈。如今,面对汹汹舆情的压力,货拉拉终于低下了傲慢的头颅。道歉虽然姗姗来迟,但毕竟是直面问题的第一步。

“关于用户跳车事件的致歉和处理公告”的部分截图。

  货拉拉的道歉和整改,印证了此前舆论的质疑和担心。作为一个货运平台,在用户跟车的情况下,货拉拉事实上是一种人货混运的状态。但对于跟车人,平台的保护措施可谓严重匮乏,除了外界集中质疑的录音录像环节缺失之外,从司机准入,路径偏航预警,到一键报警,危机处理等环节,货拉拉几乎都处于“裸奔”的状态。

  货拉拉之前可能认为,作为一个主打货运的平台,没有必须要对此如临大敌,所以,在用户安全保护上显得漫不经心。对此,媒体在报道中也提到这样一个细节,货拉拉是有行程分享的,但由于功能过于隐蔽,许多乘客和司机都不知道。然而,太多的教训告诉我们,在安全的问题上,绝不能有任何的侥幸。货拉拉的安全风险几率再低,具体到某一名不特定乘客身上,风险很可能是百分之百。

  事实上,货拉拉出事,早就不是第一次了。在用户跳车事件之前,货拉拉曾爆出多起丑闻。比如在2018年,杭州一位女孩找货拉拉搬家,事后遭司机无休止的骚扰。有一名用户曾爆料,自己遭遇货拉拉司机乱收费和人身安全恐吓。有媒体调查主流投诉平台上发现,用户针对货拉拉的投诉高达2900多条,其中大多数是针对司机群体素质低下、服务差劲、乱收费等问题的反馈。对于这些问题,货拉拉往往采取推诿扯皮的态度,最终导致问题愈演愈烈。

  货拉拉如今承诺整改,当然值得肯定。不过,具体环节该怎么整改,整改的效果如何,有没有实现对于用户利益和安全的全面保障,显然不能由货拉拉自家说了算,而应有监管部门或消费者保护机构介入,进行更独立客观的评估。而且,要强调的是,这种安全措施整改和提升,也不能以一味牺牲用户隐私等权益为代价,如货拉拉表示,将在跟单场景中,强制上线全程录音等功能。这种搜集用户隐私的做法,难道不需要获得用户允许?

  用户跳车事件暴露的,其实不只是货拉拉一家的问题。网约货运搬家行业如今竞争日趋激烈,多家货运企业纷纷入局,大打价格战,挑战货拉拉的老大地位。这种情况下,各个货运平台只顾着争夺市场份额,往往忽视了司机和用户权益的保护。这其实是货运平台乱象的深层次原因所在。所以,要整改的不仅是货拉拉,整个互联网货运行业,不能再漠视安全,而必须告别野蛮生长,走向规范治理。

关键词:货拉拉,道歉,整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