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雷钟哲
2020-09-16 15:16:5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从2019年6月起我们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理论武装、誓言重温,是一次思想淬炼、灵魂洗礼,是一次认知提高、作风转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这一主题教育,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

  但是我们还要看到,主题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共产党人的终生修养。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既是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和形成常态的题中之义,也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中办印发《意见》,深意就在这里。

  我们党的唯一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与生俱来的基因和特质,镌刻在党的旗帜上。完成党的使命,需要不断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无疑,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就会为形成长效机制提供坚实支撑。

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口号,更是实践;既是宣言,更是行动。要落实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要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方方面面。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否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刀刃向内,不做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实打实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哪里来?就来自年度民生实事计划的制定和落实中;就来自党员、干部走进群众当中,知民意、懂民愿,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就来自无论什么时候,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办《意见》提出,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建立基层联系点,联系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领导干部每年深入联系点至少1次……了解社情民意,建强基层组织,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有了源头活水,就会不断增强。而这一切的逻辑起点,就在于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关键词:主题教育,人民利益,初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