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录取通知书只是一张车票,下车后路得自己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京笏
2020-08-21 15:39:3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吕京笏

  近日,厦门大学邹振东教授在央视的《你可以在大学遇见什么》入学致辞火了!

  在这场深入浅出的演讲中,邹振东教授说:“录取通知书不过是一张车票,它只解决了你可以上什么车,却并没有改变你脚下的路和头上的天空。要知道,无论你上什么车,下车后,路还是要自己的脚去走。”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那句经典台词: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对于刚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们来说,他们一定不曾想到,在2020年会有这么多意外闯入备考生活。而此刻,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也就像是一盒巧克力,谁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味道,但一定,装着整个星空。

  未来是一场“蝴蝶效应”,在你抚摸着录取通知书的一瞬间,便进行了翅膀的第一次扑动。你可能并不会意识到,在未来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你的人生已经与各种可能联系在一起,从此连点成线,环环相扣。大到在校园中认识一位影响自己一生的好导师,或是在某一次偶然的抬头时遇到自己的怦然心动;小到你走在哪里,与谁擦肩而过;或是某一顿午饭,食堂阿姨的手抖了几下……无数奇妙的相遇,未至已至,将一寸一寸地种进现实。

  如果让我对三年前刚刚迈入大学校园时的自己说一句话,我一定会说:尽情享受这里的一切吧朋友,别想着我给你剧透什么,因为人生这场剧,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导演。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邹振东说:“大学就是一个养花、养草、养人的所在……上大学就像去养生馆,你在大学唯一的任务就是把自己‘涵养好’”。腹有诗书气自华,大学赋予你的,绝不仅仅是身体的生长、知识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性格的打磨、心理的成熟、人格的塑造。突破思想的局限,扩充人生的内存,去抚摸一所大学的灵魂,然后融入自己的骨血,最终,你所有的气质里,会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

  “如果人生就是一场牌局,你从小学到高中,就是你拼命地抓牌阶段,到了拿到录取通知书,你手里就握有了此生最多的牌”,在未来不停地翻牌与出牌之中,请记住2020年所发生的一切。恭喜你们熬过了“最难高考年”,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你们可以骄傲地说一声“自助者,天助之”;同时也希望你们重新审视自己与时代、与他人的关系,这可能也是你们在大学生活中会持续思考的问题。在积淀之中沉入时代的腹地,去觉悟生活,去敢梦敢当。

  没有什么世外桃源,但大学,一定有着最高浓度的理想主义。当你拿到这张通往未来的“车票”,不论驶向何方,都头顶同一片星空,你仰望的姿势,决定了你看到星空的样子。我们常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但这绝对不仅仅是一组“理想与现实”的简单的辩证关系。星空不仅仅是理想,也是更高远的世界,你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你就是什么样子。

  你们拥有着无数种可能、无数种选择,但在未来做选择时,请记住这段话:你人生一百次谨小慎微,你要有一次拍案而起;人生一百次放浪形骸,要认真地爱一次;人生一百次不越雷池一步,也要潇洒走一回!

关键词:大学生,录取通知书,理想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