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时事快评

城管多次抱摔卖菜老太,暴力执法何时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8-18 17:05:11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8月14日,一段4名城管数次抱摔卖菜老太太的视频在网上疯传。河南开封当地回应称,城西办事处工作人员在翠园西街维持经营秩序过程中,与流动商贩发生矛盾,引发肢体冲突,目前,相关工作人员已停职,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已介入调查,并将依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处理。

  从视频可以看出,尽管周边有很多群众劝阻,但依旧制止不了城管,4人骂骂咧咧,好几次将老太太推搡、抱摔在地,甚至有一位城管脱下了制服。让人不禁疑惑,这位老太太到底犯了多大的错,以至于四名壮汉对一名老太太大打出手。

  一边是老太,一边是4名壮汉,两者力量对比,刺痛了社会的敏感神经,许多网友不禁感慨:又是城管,又是暴力执法?

  多年来,城管,这一本为缓解社会矛盾、维护良好秩序而出现的群体,却在常常陷入一片指责。在一些人的印象中,城管与摊贩仿佛是“天敌”,而时不时冒出的个别城管“暴力执法”更加剧了这种对立。

  关于城管“暴力执法”的原因也不外乎个别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业务素质、执法水平不高,执法队伍结构不合理,城管协管员聘用渠道和程序不规范等,以致于不少人总会将城管与一些不好的词汇联系到一起。

  因此,这些年从国家到地方,为了规范城管执法,消除人们对城管的刻板印象,做了不少努力。比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明确权责、队伍管理、执法重点、改革保障等方面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可以看到的是,城管的暴力标签在一点点弱化。

  不必讳言,一些小商小贩的确存在一些不遵规守矩的现象,也确实对城市整治美观有一定影响,城管当然有权力依法依规对其管理,但无论是“砸掉小商小贩摊位”还是像此事件中几名壮汉一起对一名老太太动手,都是不可推行的违法模式,更侵犯了小商小贩的人身安全及正当权益。

  这当然不是说城管就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说到底,城管与摊贩的这种对立,其实是小商贩为生存和城市管理者的一种博弈。在城市,小商小贩以进城务工人员、郊区农民等群体为主,而逐渐增多的流动摊点与城管所追求的整洁、有序发生了矛盾,当这种矛盾遇到“火星”,就很有可能造成冲突。

  可见,除了提高执法人员水平、专业素质等外,解决暴力执法的关键更在于如何解决流动摊贩的生存的问题,当然不能靠强制取缔的方法,而要疏堵结合。就如2011年西安市城管执法局局长所说,对待小商小贩,有必要适当牺牲一点秩序,为他们生存留出空间,这也是减少城管执法压力的基本举措。

  城市应该是为人而存在的,这里面当然包括小商小贩。正因为他们,我们可以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新鲜的水果、蔬菜;正因为他们,我们可以在饥肠辘辘的时候可以快速地买到一个煎饼果子。他们的几声吆喝,给这个城市添了更多生气与人情味儿。

  如何找到商贩生存与城市秩序管理的契合点,也应当是一个城市管理者应探索的方向。这些年有的城市为流动商贩划定了专门经营区域、有的规定了他们在特殊地段摆摊的时间……这些都是探寻合适、合理的市容市貌管理模式的有益尝试,也符合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一个容得下小商小贩的的城市,一个肯为底层奔生计的人提供一方生存空间的城市,才是人们愿意陪伴并一起变老的城市。

关键词:城管,卖菜老太,暴力执法责任编辑:芦静